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4 10:10:32
來源:新華網

白皮書: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説,完整的制度程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政治權力不是依據地位、財富、關係分配的,而是全體人民平等享有的。國家權力不是為資本服務的,而是為人民服務的。在中國,民主觀念深入人心,人民的民主參與廣泛持續,民主實踐深深融入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産生活,民主蔚然成風,社會充滿活力。

  白皮書強調,中國民主的高品質,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中國的民主,真正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落到實處,充分調動起人民的主觀能動性,這是中國之治的“密碼”,是中國民主的力量。

  白皮書説,中國的人民民主,實現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協調統一,實現各方面在共同思想、共同利益、共同目標基礎上的團結一致,人民安居樂業、心情舒暢,社會和諧穩定、生機勃勃。

  白皮書還強調,中國不斷加強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始終堅持公權力姓公,始終堅持權為民所用,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中國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國人民將沿著這條道路堅定走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3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