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4 10:08:11
來源:新華網

白皮書: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表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説,在中國,國家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國家治理體係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式。這些制度程式,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係,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證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相統一,有效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

  白皮書指出,中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民主專政,體現中國的國家根本性質。中國堅持民主與專政有機統一,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民主和專政不是矛盾的,都是為了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白皮書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應人民民主專政國體的政權組織形式,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白皮書指出,在人民民主的共同旗幟下,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形成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顯著優勢的新型政黨制度。

  白皮書説,在人民民主實踐中,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廣泛凝聚共識,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白皮書指出,中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以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為前提和基礎,體現了統一與自治的結合、民族因素與區域因素的結合,完全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從制度和政策層面保障了少數民族公民享有平等自由權利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

  白皮書説,中國實行以村民自治制度、居民自治制度和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為主要內容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人民群眾在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支援下,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3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