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2 21:30:31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紅綠燈下“兩重天”——禮讓斑馬線走訪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斑馬線是引導行人有序通過道路的安全線,也是降低交通事故風險的生命線。以“守法規知禮讓 安全文明出行”為主題,今年12月2日是第十個“全國交通安全日”。

  記者在北京、天津、廣西等多地走訪發現,隨著多地大力倡導禮讓斑馬線、加強路口違法整治,禮讓行人的理念深入人心,但仍有少部分交通參與者缺乏對道路交通法規和安全的敬畏,一些機動車,特別是非機動車搶行斑馬線的亂象仍然存在。

  讓行理念深入人心

  12月1日,正值放學時分,廣西梧州市龍圩區恩義小學前的斑馬線變得熱鬧起來,不時有學生在家長帶領下有序地過馬路,司機們則在黃方格後靜靜等待。記者看到,這裏的斑馬線前設置了“階梯式”停止線,即從斑馬線最外側車道開始依次後退停止線,形成“階梯”狀。

  “這裏來往車輛較多,小學生活潑好動,很容易在穿行馬路時打鬧。”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秩序科副科長李向銘説,“階梯式”停止線是對禮讓斑馬線的調整優化,能讓行人和車輛之間形成緩衝,能及時觀察到對方,消除視線盲區,預防“鬼探頭”事故的發生。

  夜色漸濃,位于南寧市青秀區的中越中柬路口迎來了車流和人流高峰期。只要有行人經過斑馬線,司機們都會默契地減速,等待行人安全通過後再緩慢駛離。即便在綠燈期間,司機們也都會有意識地控制車速,讓車輛保持低速通過斑馬線,以避免遇到突發情況。計程車司機黃師傅以“習慣成自然”來概括計程車司機們對“禮讓斑馬線”的響應,他説:“司機和行人互相理解,交通事故少了,道路也更順暢了。”

  圖為廣西梧州市龍圩區恩義小學門前的“階梯式”停止線。(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12月2日上午,記者在天津水上公園附近的一處車流量人流量較大的路口看到,雖然是早高峰時刻,右拐車輛如果遇到正在綠燈狀態下過馬路的行人會主動選擇讓行。一位想要過馬路的女士見到右轉車輛,決定等待其通過後再通行,但是司機在車內向這位女士打手勢,示意女士先行通過斑馬線,女士微笑點頭向司機致意後快速走過斑馬線。

  在北京,機動車駕駛員禮讓意識顯著提升,記者在豐臺區、西城區多個小路口看到,即使沒有信號燈,司機也會主動禮讓斑馬線上的行人先行通過。

  少數人“法不責眾”心理仍然存在

  記者採訪了解到,一段時間以來,全國多地都集中開展了以文明駕車、禮讓行人等為主題的專項整治和宣傳引導工作,以執法促普法,得到了群眾的支援和好評。

  北京市交管局通州交通支隊日前接到線索,在通州區臺湖鎮,一位視力殘障人士手持盲桿正常通行斑馬線時,一轉彎車輛不僅沒有禮讓通過,反而準備加速通過,最終車輛碰到盲桿逼停了行人,駕駛員仍若無其事地從行人面前繞行通過。最終,這名駕駛員被通州交警依法處以罰款200元、記3分的處罰。

  圖為日前通州交通支隊長陵營大隊在九盛路口示范崗開展的現場交通宣講活動。通過發放《文明騎行者倡議書》和路口通行示意圖等形式進行宣傳,並在演示板上對禮讓斑馬線進行講解。(通州交通支隊供圖)

  記者在走訪時還發現,一些非機動車駕駛員禮讓行人意識有待提升。在多個人流密集的路口,快遞、外賣人員騎行電動自行車在人行道上快速穿過人流的情況時有發生。天津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隊指導大隊副大隊長蔡霖峰認為,此類行為存在安全隱患,比如在一些沒有民警執勤的路口,雖然是紅燈,但部分電動自行車,尤其是外賣員為了趕訂單,見沒有通過車輛,會選擇加速通過路口,給正常過斑馬線的行人帶來風險。

  他同時表示,年紀較大的群體對于交通法規的認識還是不夠到位。“遇到騎自行車逆行的老人以及不按交通信號燈通過斑馬線的老人,民警會耐心地向老人解釋交通法律,提醒他們安全出行。”蔡霖峰説。

  同時,部分受訪駕駛員認為,禮讓斑馬線需要交通參與者的互相配合。一位司機告訴記者,如果遇到闖行、違規過馬路的行人,他通常不會專門讓行。“尤其是在高峰時段,遇到特別擁堵的路口,行人想闖紅燈過馬路,我通常也不會讓,這時候我應該走,如果我不走的話,後面的車就堵死了。”

  多方共治、多元共治

  記者採訪發現,多地通過多方共治、多元共治的方式營造和諧交通秩序,倡導文明出行。在北京,交管部門分三批公布了914套“不禮讓斑馬線”違法抓拍設備。自今年8月開展整治行動以來,北京全市共處罰不讓行違法2.9萬起。隨著群眾守法意識提升,“不禮讓斑馬線”違法行為明顯減少。今年8月,北京118個示范路口“不禮讓斑馬線”違法處罰量1.1萬起,9月減少到5741起,降幅46%。

  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交管支隊將“人像識別抓拍行人闖紅燈”係統安排在多個路口試點,通過放大抓拍到的闖紅燈行人的臉部,對其曝光和提醒,保障行人安全。通過在多個路口布置“人像識別抓拍行人闖紅燈”係統,不僅有效減少了行人闖紅燈的行為,同時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援。

  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交管支隊民警沈寧説:“發生闖紅燈行為時,我們會有語音提示,同時我們也針對行人闖紅燈的行為,在現場通過我們的大螢幕進行警示曝光。通過曝光提示廣大市民在行人過街的時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

  在南寧一些車流密集路段,身穿紅色馬甲、頭戴紅色鴨舌帽、手持引導旗的交管志願者,提醒過往車輛在停車線外等候,並引導行人在斑馬線上有序過馬路……

  “車讓人,人快行,是南寧市人車共建最和諧的方式。”南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十大隊民警檀嚴毅説,今年8月,南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在“南寧微交管”小程式上新增啟用“文明交通體驗”服務功能以來,不少志願者積極報名參與。(採寫記者:魯暢、陳一帆、李鯤、張宇琪)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