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12:32:1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售價動輒過萬元的加拿大鵝,為何屢出“幺蛾子”?

字體:

  加拿大鵝,為何屢出“幺蛾子”?

  繼因虛假宣傳等被處45萬元罰款後,加拿大鵝品牌羽絨服近日又因“不得退換”的“霸王條款”,再次引發輿論熱議。售價動輒過萬元的加拿大鵝,為何屢屢出現“幺蛾子”?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其“內外有別”的政策。

  近日,有消費者投訴反映,在上海一家加拿大鵝門店花一萬多元買了一件羽絨服,卻被要求簽署“除非相關法律另有規定,所有中國大陸地區專門店售賣的貨品均不得退貨”的“霸王條款”。後來,這件有明顯品質問題的羽絨服,經過多次溝通仍無法退換。

  在加拿大鵝全球官網上,其退換貨政策為“30日無理由退貨”,但在中國市場上,卻一派“霸王嘴臉”。有意思的是,輿論發酵後,加拿大鵝12月1日上午發布的聲明稱,這一條款的含義為“在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所有中國大陸地區專門店售賣的産品可以退貨退款”,似乎企圖通過“文字遊戲”的方式脫身。在與上海市消保委的約談中,加拿大鵝方面所表述的退換貨流程與消費者反映的實際情況,也差距甚遠。

  這並非加拿大鵝第一次玩弄“文字遊戲”。今年,加拿大鵝被上海市場監管部門處罰,其原因是宣稱其Hutterite羽絨“最保暖”,市場監管部門多方調查發現,羽絨保暖性能與産地並無關聯度,加拿大鵝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四條第一款。

  要求消費者簽署明顯不公平的“霸王條款”、判定商品品質問題“自己説了算”、廣告隨意誇大……一次次玩弄“文字遊戲”,背後是加拿大鵝對中國消費者權益的漠視和刻意的“內外有別”。

  多年前,中國消費市場曾經一度出現部分外資品牌實行歧視性政策的情況,有的品牌在中國的售價刻意高于國外,有的則在全球召回時唯獨“遺忘”中國市場。這些年,隨著市場監管體係的健全、中國消費者的成熟,“外國月亮格外圓”的濾鏡早已消失,歧視性政策也幾乎已經銷聲匿跡。但加拿大鵝卻依然停留在“人傻錢多”的幻境裏,刻意推出了明顯低于全球的“中國大陸專供”售後服務條款。

  消費者權益的保護,從來不是哪一個商家自己推出“霸王條款”就可以左右的。想要在中國市場上獲得認可,無論是加拿大鵝還是哪國的鵝,都需要明白:只有拿出優質的産品和服務,給予消費者足夠的誠意和態度,才能立足。(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周蕊)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812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