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1 21:06:50
來源:新華社

我國南極昆侖站、泰山站氣象站“轉正”

字體:

  昆侖站氣象站資料圖(來源:中國氣象局)

  北京時間11月30日20時,國家氣象信息中心成功接收到中國南極考察站昆侖站和泰山站的氣象觀測數據,這意味著分別經過近5年和近9年的穩定運作,昆侖站和泰山站氣象站已具備業務運作能力,自12月1日起正式業務運作,兩站將獲取長期、連續的常規氣象觀測數據。

  南極大陸以大風、極寒聞名。長期、連續的常規氣象觀測,可有效增強我國極地天氣氣候監測預報能力,對提高極地天氣預報和氣候變化評估準確度、保障科學考察、保護極地環境意義重大。

  據介紹,此前,中國南極考察隊曾在中山站至昆侖站沿線設立多個自動氣象站,其中泰山站氣象站建于2012年12月24日,昆侖站氣象站建于2017年1月6日。“實習期”以來,兩站數據品質穩定,數據到報率超過國家基本氣象站業務運作要求。

  低溫是影響南極大陸建設自動氣象站的關鍵。自1996年起,中國氣象局逐步推動南極冰蓋自動氣象觀測站網建設。在觀測技術上,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極地氣象科研團隊從2010年開始研發超低溫電池、風速儀、能源控制模組等多種設備,並多次派出考察隊員前往南極進行超低溫觀測野外試驗,最終自主研發出新一代超低溫自動氣象站。(記者黃垚)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2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