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23:01:07
來源:新華網

香港研究團隊成功分離及培養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

字體:

  新華社香港11月30日電 香港大學11月30日介紹,香港大學微生物學係研究團隊29日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分離出來的變異株將可用于開發和生産滅活全病毒疫苗。

  據了解,研究團隊正在對該變異株進行進一步的分離和培養,以用于後續實驗。培養出來的病毒將用于動物模型上評估其傳播性、免疫逃逸性和致病性。研究團隊也在積極探討合作開發和生産滅活全病毒疫苗的各種可能。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從病例樣本中檢測到一種新冠病毒B.1.1.529變異株。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定義為第五種“關切變異株”,取名希臘字母O(Omicron, 音“奧密克戎”)變異株。截至11月28日,南非、以色列、比利時、意大利、英國、奧地利和中國香港等,已監測到該變異株的輸入。

  “我們立刻認識到這個變異株有很強的潛在威脅性。”這項研究的負責人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係講座教授袁國勇説,分離變異株是展開對其緊急研究的第一步。

  該團隊的其他負責專家包括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係教授陳鴻霖和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係主任杜啟泓。杜啟泓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來勢洶洶,很高興研究團隊能貢獻力量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帶來的挑戰。

  據介紹,病毒的分離和培養都是在香港大學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嚴格按照操作規范進行的。

【糾錯】 【責任編輯:胥怡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