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14:33:13
來源:新華網

評論:鼓噪“外交抵制”自私且有害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評論:鼓噪“外交抵制”自私且有害

  新華社記者周傑、王君寶、董意行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一天”綜合演練日前舉行,標誌著為全球冰雪健兒搭建友誼與和平舞臺的工作進入衝刺狀態。全球冰雪健兒都在迫切期待北京冬奧會66天後的精彩亮相。

  此時,極少數西方政客卻鼓噪所謂“外交抵制”。這些雜音自私且有害。

  奧林匹克運動以體育運動和奧運會為主要活動內容,促進人的生理、心理和社會道德全面發展,溝通各國和地區人民之間相互了解,是在全世界普及奧林匹克理想、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性社會活動。

  一百多年前,當首屆現代奧運會舉辦時,只有十幾個國家參加。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奧林匹克運動已經吸引了206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參與,奧運會已經成為全世界人民大團結的聚會,全球運動員展示風採的盛會。當“抵制”之説遭人類唾棄,所謂“外交抵制”就成為極少數西方政客掩蓋其不良用心的另一種説法,而且是一種自我尋找存在感的強行代入。

  現代奧運會從誕生那天起,就是國際奧會主導的活動。根據奧運會的相關程式安排,政府層面唯一正式參與奧運會的時刻就是舉辦國國家元首在開幕式上宣布奧運會開幕。當然,奧運會的籌辦、組織等工作需要舉辦國政府給予全力支援。

  至于外國領導人參加奧運會,從程式上説,根據國際奧會有關規定和奧運會慣例,一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等都是應本國奧委會的邀請,作為注冊貴賓出席奧運會的有關活動。東道主會尊重各國奧委會的決定,按慣例為外國領導人出席奧運會相關活動提供便利。

  國際奧會前副主席龐德曾對極少數政客的“自私”進行“扒皮式”的揭露。他説,當一個政客説“我們必須抵制某屆奧運會”時,他説的並不是“我們”,而是“你們這些運動員必須抵制,必須放棄自己的夢想”。這事實上是侵犯運動員自願參加體育比賽的人權,是毀掉全世界運動員的夢想和希望,是非常短視和消極的。

  奧林匹克運動歷史上曾深受抵制之害。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對此深有體會。巴赫當年作為聯邦德國運動員委員會的代表,為爭取自己的參賽權利進行鬥爭,但是聯邦德國還是抵制了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

  巴赫回憶説,抵制什麼都沒有得到。許多國家的運動員失去了參加莫斯科奧運會的機會,1984年的奧運會又被報復性抵制,兩茬運動員被剝奪了奧林匹克夢想,他們本來一直在為奧運會做準備。

  “從這個歷史的例子中,我們必須吸取教訓,抵制只會剝奪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分享自己成功的機會,抵制是與奧林匹克運動的整體精神和我們為之奮鬥的價值觀背道而馳的。”他説。

  中國首位冬奧會冠軍、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將體育政治化非常幼稚且毫無意義,運動員的拼搏精神會激勵更多的人積極面對挑戰、努力解決困難。抵制不僅會傷害運動員和那些熱愛體育、熱愛和平的人們,更會傷害那些將運動員視為榜樣的孩子!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奧運會已經不僅是運動員追逐夢想的舞臺,更是和平、友誼、溝通、交流的平臺。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全世界人民必將團結一心,共用北京冬奧盛事!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