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9 18:53:46
來源:中國天氣網

又雙叒叕!今冬第四場寒潮來襲 為何今冬寒潮如此頻繁?

字體:

  11月29日至12月1日,今冬第四場寒潮來襲,東北將成為此次過程降溫、降雪的中心,局地降溫超10℃,或再現大暴雪。同時,12省會級城市最低氣溫將創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寒潮什麼時候影響你家?雨雪何時最強?今年寒潮為何如此頻繁?關于寒潮的七個問題,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為你解答。

  寒潮何時影響你家?

  張娟分析稱,這次寒潮過程帶來的降溫范圍雖然沒有前幾次那麼大,但是中東部大部地區仍將受到影響,降溫也將波及華南。

  其中,11月29日寒潮主要影響內蒙古、山西、陜西、京津冀、遼寧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11月30日影響的范圍更大,遼寧東部、吉林中東部、黑龍江、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東等地將出現降溫。12月1日白天開始,寒潮影響接近尾聲,多地氣溫逐步回升。

  降溫幅度有多大?

  這次寒潮過程降溫的重點區域是東北、華東,由于前期升溫明顯,東北又有降雪影響,所以降溫幅度較大,黑龍江東南部、吉林中東部、遼寧東部等地累積降溫將達到10-12℃,局地12-14℃。

  預計11月30日至12月2日清晨將有12個省會級大城市的最低氣溫或陸續創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包括石家莊、鄭州、合肥、武漢、上海、杭州、南昌、重慶、福州、廣州、南寧、海口。在寒潮影響下,長城以南大部地區偏北風持續,天空雲量少,夜間輻射更明顯,所以多地日最低氣溫下降明顯。

  “雖然有城市最低氣溫創新低,但是這次過程最低氣溫0℃線沒有推進到更南的地方。”張娟稱,11月19日至22日的寒潮過程最低氣溫0℃線壓至浙江北部到湖北北部、陜西南部一帶,預計在這場寒潮影響下,12月1日早晨最低氣溫0℃線位于四川盆北部、湖北北部、安徽南部、江蘇中部等地,兩次寒潮過程最低氣溫0℃線位置相差不大。

  強降雪在何地何時出現?

  這次寒潮帶來的雨雪主要集中在華北、東北等地,預計11月29日至12月1日,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東北地區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夾雪。其中,東北地區南部和東部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中央氣象臺已經發布暴雪藍色預警。

  張娟稱,華北的雨雪主要出現在11月29日,東北的降雪則集中在29日至30日,其中,29日吉林東部、遼寧東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30日黑龍江東部、吉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東北強降雪區域是否與前期重疊?

  11月以來,東北已經遭遇兩次大范圍強降雪,這次過程將是11月第三次大范圍強降雪過程。這次過程和之前相比,強降雪落區是最偏東的一次,與此前降雪過程重合的部分並不多,破紀錄降雪出現的可能性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降雪時還可能伴有5至7級偏北風,局地陣風可達到9-10級。風雪交加,對設施農業不利,需注意提前加固,同時風雪天氣能見度不佳,公眾駕車出行需注意控制車距,減速慢行。

  這場寒潮後是否還有冷空氣影響?

  從目前預報來看,12月2日至3日,還將有一股冷空氣影響我國,屆時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大部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氣溫下降4-8℃。

  冷空氣過後又將回暖,預計12月上旬我國中東部地區整體氣溫可能以偏暖為主。同時,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主要受偏北氣流控制,沒有偏南暖濕水汽的配合,雨雪稀少,12月上旬多以晴或多雲為主。

  今年的寒潮是否超標?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氣象災害風險管理室最新統計顯示,10月至11月我國寒潮的常年平均次數為1.8次,今年10月以來共出現4次寒潮過程,因此與常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以來的寒潮次數偏多。但並不能據此來説今年寒潮超標,因為冷空氣的發生發展是有階段性的,還需要綜合看今冬整體的情況才能作出判斷。

  為何寒潮如此頻繁?

  “這和已經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關係。”張娟稱,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影響下的冬天,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會偏強,同時在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明顯,冷空氣一來,又出現明顯的降溫,氣溫大起大落幅度大,容易達到寒潮標準,人們會感覺寒潮頻繁。

  11月以來寒潮頻繁,但截至11月28日,中東部多地氣溫仍較常年處于偏暖狀態。從目前預報來看,12月上旬冷空氣勢力又將變弱,全國大部尤其是北方偏暖的情況或將延續。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 寒潮預警!我國中東部迎大范圍降溫 黑龍江等地降幅可達12℃
    受冷空氣影響,預計,11月29日08時至12月1日08時,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大部、華北大部、黃淮大部、江漢東部、江淮、江南中東部、四川盆地東部、貴州北部、華南北部等地將降溫6~8℃,其中,東北地區東部、黃淮東部、江淮東部、江南東部等地局地降溫可達10℃,黑龍江東南部、吉林東部、遼寧東北部局地可達12℃。
    2021-11-29
  • 今年寒潮已超標?中國氣象局:還不能下此結論
    今年下半年,我國已經遭遇了三次全國性的大范圍寒潮天氣,不少網友表示“今年的寒潮怎麼這麼多?是不是超標了?”
    2021-11-26
  • 關于寒潮的那些事
    今年第一波寒潮的後勁剛過,第二波寒潮又來了。寒潮,是指大規模強冷空氣的南下活動過程。根據我國《冷空氣等級》標準規定,某地冷空氣過境後,氣溫在24小時內下降8℃或48小時內下降10℃,並且日最低氣溫在4℃以下,才可稱為一次寒潮過程。
    2021-11-25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