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8 13:31:47
來源: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

全球首張“奧密克戎”圖片!鐘南山發聲

字體:

  當地時間11月27日,意大利羅馬兒童醫院科研團隊發布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全球首張圖片。

 

德爾塔毒株與奧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變對比圖(圖片來自羅馬兒童醫院)

  圖片顯示,與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相比,奧密克戎毒株擁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變。這些變異多樣化,且大部分位于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

  研究人員表示,新冠病毒通過變異進一步適應人體,但並不一定意味著變得更加危險。

  意大利出現第一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當地時間11月27日,經實驗室測序,意大利確認了該國第一例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感染病例。意大利《晚郵報》報道説,該患者居住在意南部坎帕尼亞大區,自莫三比克旅行歸來,此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並被隔離,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當地時間11月26日,意大利衛生部已決定禁止過去14天在南非、津巴布韋等8個非洲國家逗留過的人員入境。

  美國貝勒醫學院教授彼得·霍特茲説:“我們在進行病毒基因測序這一程式中往往表現得缺乏行動力,所以如果説新的變異株已經傳播到了美國,我完全不會感到驚訝。”

  變異毒株從哪裏來?科研人員正在研究中

  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范圍不斷擴大,科研人員也正在研究它究竟從哪裏來。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生物學教授弗朗索瓦·巴盧分析稱,Omicron(奧密克戎)變異株攜帶著一係列不尋常的突變,有可能是在某個免疫力低下病例的慢性感染期間發生的變異,也有可能來自某個未經治療的艾滋病患者。

  新變異株風險評估仍需更多實驗數據

  跟德爾塔病毒相比,變異毒株“奧密克戎”更大的危險性在哪裏?是否會引發更大范圍的傳播呢?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目前,Omicron(奧密克戎)變異株正以驚人的速度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區傳播。

  以南非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與這一變異株有關。不少西方媒體認為,Omicron(奧密克戎)變異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險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研究人員表示,去年10月在印度發現的德爾塔變異毒株總共包含15處突變,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5月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而根據初步研究發現,同樣被世衛組織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的Omicron(奧密克戎)變異株,比德爾塔毒株具有更多突變,目前已知該變異株攜帶的突變至少有32處,大量突變意味著可能會弱化現有新冠疫苗的效力,並且可能更具傳染性。

  世衛組織官員表示,目前對這一新型變異毒株還所知甚少,評估它是否更具有傳染力或對疫苗更具有抗藥性,仍需要更多實驗數據。

  世衛要求各國加強監測和測序工作

  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如何防控?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要求各國加強監測和測序工作,呼吁各國加強對所有仍在流行的新冠變異毒株的監測和測序,向公開數據庫提交完整的病毒基因組序列和元數據,並向世衛組織報告與任何“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有關的初始病例或病例集群。

  世衛組織還建議開展國際協作,通過實地調查和實驗室評估,更好地了解“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各方面的影響。

  同時,一些國家擔心這一新型變異毒株會繼德爾塔毒株後引發新一波兇猛疫情。截至目前,已有大約20個國家陸續發布或準備出臺針對南部非洲國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福奇:奧密克戎毒株或已存在于美國而尚未被發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當地時間11月27日的報道,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可能已經在美國出現,但尚未被發現。

福奇(資料圖)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曾在11月26日表示,迄今為止,尚未在美國發現任何已知的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如果變異毒株出現在美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預計將通過監測係統迅速確定病例。

  美國總統拜登曾于11月26日宣布,美國將從11月29日起限制來自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奈米比亞、賴索托、斯威士蘭、莫三比克和馬拉維的旅客入境。

  受奧密克戎毒株影響,美國政府建議民眾不要前往8個非洲國家旅行

美國馬利蘭州巴爾的摩,民眾乘坐飛機出行。(資料圖)

  當地時間11月27日,受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影響,美國疾控中心(CDC)將南非、津巴布韋、奈米比亞、莫三比克、馬拉維、賴索托、斯威士蘭和博茨瓦納這8個非洲國家的旅行風險指數提升為“第4級”,即“非常高”。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也向民眾發出警示,建議不要前往以上8個非洲國家旅行。

  鐘南山:奧密克戎毒株對防疫提出更多挑戰

  近期在南非檢出的新型變異毒株,因傳染性強,甚至可能導致新冠康復者二次感染而備受關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27日表示,目前對該變種病毒還沒有太多了解,但這種病毒攜帶大量突變,對防疫工作也提出了更多挑戰。

  綜合央視新聞(記者:李耀洋、徐德智)、中國新聞網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0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