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5 17:03:04
來源:新華社微博

趙立堅説民主看廣告更要看療效

字體: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説,美國舉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的真實目的是什麼,國際社會看得越來越清楚。大家不僅要看美國怎麼説,也要看美國怎麼做。

  “美國到底是不是在借所謂‘民主’之名搞‘小集團’和‘小圈子’,行遏制打壓他國、挑動分裂對抗之實,國際社會不難基于事實作出正確客觀的判斷。”趙立堅説。

  他強調,全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刻意劃分“自己人”和“外人”不利于世界和平與戰略穩定。“即使是所謂‘自己人’,恐怕也被分成三六九等。這方面的教訓已經夠多了。”

  趙立堅説,民主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的形式和實現民主的道路並不是唯一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資格壟斷對民主的定義權和裁判權。

  “民主不是裝飾品,看廣告、更要看療效。美國政治極化、社會撕裂,民主日益空心化,本國人民越來越不滿。所謂‘民主峰會’應該把精力放在檢視美國自身民主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上。”趙立堅説,美國執著于給其他國家強加西式“民主模式”,甚至搞“政權更疊”,企圖把所謂“民主”作為推行其全球戰略和地緣政治的工具,本身就是對民主價值的最大破壞,這是逆潮流而動,也不得人心。(記者朱超、董雪)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