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5 16:57:10
來源:新華網

評論:“外交抵制”?純屬強行“加戲”!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評論:“外交抵制”?純屬強行“加戲”!

  新華社記者李麗、姬燁、朱翃

  2022年北京冬奧會測試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各國冬奧健兒陸續來京參加測試,進行積極備戰和最後衝刺。正當萬眾矚目、全球期待北京冬奧會之際,卻又出現了零星所謂“外交抵制”冬奧會的雜音。

  從“抵制”到“外交抵制”,這個最新炮制的“新概念”源自美國,又被英媒接棒炒作。但世界田徑聯合會主席、英國人塞巴斯蒂安·科近日直接出來打臉了,這位2012倫敦奧組委主席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反對所謂“外交抵制”,直言這只會是“一種毫無意義且有害的姿態”。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也就此表態,首相不支援抵制體育賽事。

  “毫無意義且有害”,不愧是“老奧運”,英國人用的這兩個形容詞很到位。

  對于奧運會,首先需要明確的是,無論夏奧會還是冬奧會,其主辦權在國際奧會,主角則是全球運動員。北京只是作為承辦方,為全球冬奧健兒搭建一個追逐夢想的舞臺,為世界各國人民提供一個在奧林匹克旗幟下增進友誼的機會。

  因此,抵制冬奧會,首先損害的是國際奧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利益。此前,在東京奧運會因疫情面臨被取消的風險時,最著急的可能就是國際奧會。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也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任何抵制,都違背奧林匹克原則。

  其次損害的是四年磨一劍的全球冬奧健兒的利益。奧運會是競技體育的頂尖舞臺,代表著運動員的最高榮譽。這個四年才有一次的機會,對職業壽命有限的運動員來説極其珍貴。按期參賽,是全球運動員的基本人權;而世界匯聚一堂為之加油喝彩,是運動員應該享有的榮耀。

  美國奧委會主席蘇珊·利昂斯早就表示,抵制只會不公正地“懲罰”運動員,她在上個月再次表示,她不希望再聽到抵制冬奧會的説法。而那些打著“人權”旗號叫囂抵制的政客,又將運動員的人權置于何地?

  10月23日,瑞士隊選手漢斯·伯格納(前中)在比賽中擲壺。當日,“相約北京”2021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在國家游泳中心開賽。新華社記者 賈浩成 攝

  目前的情形是,一邊有西方個別政客和媒體炒作“抵制”或“外交抵制”,一邊卻是這些國家的奧委會、選手和媒體紛紛申請注冊參加北京冬奧會,兩邊畫風形成鮮明對比,也充分證明了“抵制”不得人心。

  據北京冬奧組委的統計數據,截至2021年11月17日,來自歐洲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的奧委會已提交了14000多條注冊申請,僅美國奧委會就提出了1528條。

  各國代表團和運動員也不斷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團長傑夫·利普舒特近日表示,澳選手不會搭理政治化言論,而是期待圓夢北京。在京進行了三周訓練和測試的德國雪車和鋼架雪車隊則盛讚冬奧賽道,並渴望在北京衝擊獎牌。

  當然,一小撮政客應該也是意識到“抵制”太過不得人心,才又炮制了“外交抵制”這一概念,本身就透著一股子心虛氣短。

  這情景,就像是奧運這個大舞臺上的主角們在一起其樂融融,憧憬歡聚,但聚光燈之外的角落,卻總有些人上躥下跳,不斷造噱頭,求關注,強行“加戲”。

  11月13日,“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決賽現場。當日,“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決賽在國家體育館舉行。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這情景其實也不陌生,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之前,少數西方反華勢力同樣上演過“抵制”的鬧劇。如今,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一樣的味道,還是十幾年不變的伎倆——唯一的變化可能是欲蓋彌彰地加上了“外交”兩字。但正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最終獲得了世界的交口稱讚一樣,在全球期盼攜手抗擊疫情、共創美好未來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會勢必也將在奧運史上寫下不平凡的一頁。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新華社發

  總結一下,無論是“抵制”還是“外交抵制”,首先,傷害的是奧林匹克運動、國際奧會和各國運動員,少數西方政客不願現場為本國代表團歡呼打氣,板子打到的不會是東道主;其次,一些人本也沒被邀請,卻自己跳出來説“我不去”,純屬強行“加戲”;再次,作為東道主,當然歡迎各國友人在遵守冬奧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歡聚一堂,但冬奧會是全球運動員的舞臺,是友誼團結的聚會,別有用心的人來或不來,無關緊要。

  讓握手取代分歧,讓掌聲取代噪音,讓公平競爭取代矛盾衝突,一直是奧林匹克的意義所在。兩個多月後,當冬奧會主火炬在“鳥巢”熊熊燃燒之際,一切政治伎倆都將消弭于無形,象徵和平友愛的奧運火種必將再次照亮人類共同的未來。

  相關報道:

  外交部:國際社會越來越多有識之士會支援北京冬奧會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10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