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3 17:28:27
來源:新華社微博

外交部:美式民主好不好應該聽聽美國民眾怎麼説

字體:

  針對近期有媒體和學術機構報告將美國列入“民主倒退國家”名單,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美式民主好不好,應該聽聽美國的民眾怎麼説。

  他説,皮尤研究中心報告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對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值得效倣,而23%的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從來不是什麼好例子。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近期的民調顯示,8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民主面臨嚴重威脅。德國博世基金會近期民調顯示,超80%美英受訪者認為本國政客是資本傀儡,半數以上美國民眾認為民主制度在當前情況下“毫不奏效”。

  “我們認為,對民主最基本的判斷標準,就是人民是否有廣泛參與國家治理的權利,人民的訴求能否得到回應和滿足,人民有沒有獲得感和幸福感。美國的民主到底好不好,去問問美國人民,就能得到答案。”趙立堅説。(記者朱超、伍岳)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