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2 08:02:4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加強網絡智慧財産權保護

字體:

  電商幫助農民致富、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人工智慧應用于城市管理……互聯網資訊時代,科技創新正從各領域、多維度改善我們的生活,這與中國近年來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所做的努力分不開。近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接下來的智慧財産權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其中包括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領域新業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措施。智慧財産權保護好了,科技創新的動力會更足。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調查數據顯示,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已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2020年的80.05分,智慧財産權保護進一步激發了互聯網創新活力。近年來,科技創新的意願和能力越來越強,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出現。與此同時,也産生一些新問題,對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例如,網劇、短視頻等發展壯大,廣受喜愛,但網絡空間對視頻內容的侵權易發多發,抄襲、盜用,不一而足,難以監管,倘若放任自流,勢必對營商環境造成損害,令原創者心寒。回應公眾關切,應對資訊時代各種侵權行為發生快、證據易滅失等難題,亟須與時俱進加強互聯網領域智慧財産權保護。

  針對新興領域出現的問題,《規劃》提出多項舉措:“統籌推進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反壟斷法、科學技術進步法、電子商務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健全大數據、人工智慧、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研究構建數據智慧財産權保護規則。完善開源智慧財産權和法律體係。完善電子商務領域智慧財産權保護機制。”“完善體育賽事節目、綜藝節目、網絡直播等領域著作權保護制度。”

  新領域需要新規則,新業態呼喚新機制,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等相關部門的一係列舉措,為相關行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萬物上雲”催生許多新産品新服務,如智慧醫療、線上辦公等。在《規劃》護航下,這些創新成果將得到更好保護,産業發展會更加規范,這將有效激發數字經濟活力,更好惠及社會大眾。

  應當看到,互聯網平臺不僅僅是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受益者,也應自覺承擔起保護平臺用戶智慧財産權的責任,積極配合《規劃》,更新技術手段,對侵權行為及早發現、及時處置,助力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各環節。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隨著《規劃》的落地施行,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的愈加健全,相信各領域的創新創造將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貢獻力量。(何 洌)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08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