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9 18:11:23
來源:新華網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答新華社記者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定,黨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最近,中共中央印發了《關于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央組織部隨後召開會議,對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進行了部署。近日,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有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

  問: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即將展開,請您談談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

  答: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選好二十大代表,對于開好二十大十分重要。

  第一,做好代表選舉工作,是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的重要基礎。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産生的中央委員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黨的二十大承擔著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明確今後黨和國家前進方向、奮鬥目標、行動綱領,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使命。二十大代表,應當是全體黨員中千挑萬選出來的優秀分子,是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的傑出代表,肩負著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望,履行著神聖的職責。大會期間,代表們將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反映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代表的素質、能力、作風如何,直接影響著議事決策品質,影響著大會氛圍。選好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關係到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充分發揮,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第二,做好代表選舉工作,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選舉産生二十大代表,是廣大黨員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徑和形式。通過做好學習宣傳、組織動員、推薦提名、會議選舉、嚴肅紀律等各項工作,使代表選舉産生過程,成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成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過程,成為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的過程,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經受政治歷練、黨性鍛煉,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做好代表選舉工作,是凝聚全黨力量、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有力動員。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指出,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明確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要求,全黨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裏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選舉産生二十大代表,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組織發動,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宣傳代表先進事跡,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有利于激發黨員幹部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把注意力引導到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上來,匯聚起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問:請您談談黨中央關于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主要指示精神有哪些?

  答:黨中央對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聽取匯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通知》,對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按照黨中央部署,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性質宗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資格條件,嚴密産生程式,嚴肅選舉紀律,確保選出的二十大代表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通知》要求,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突出強調了以下幾個方面: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加強黨對代表選舉工作的領導,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人選、會議選舉等各個環節,都要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要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會代表、黨員和群眾的意見。要嚴把人選政治關和廉潔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最重要的是政治堅定、對黨忠誠,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政治素質考察,看人選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方面表現情況,確保政治上過硬。把牢廉潔底線,認真落實“四必”要求,不能把有硬傷、暗傷的人選進來。要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充分體現黨的性質宗旨,體現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要有各條戰線、各方面的代表。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作為代表人選。嚴把人選身份關,準確認定身份。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既要保證,也不能泛化。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深刻汲取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件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加大監督、查處和問責力度,對拉票賄選、説情打招呼、破壞選舉等違紀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風氣不正、查處不力、造成惡劣影響的,要嚴肅追究相關黨組織和領導幹部的責任。要做好代表選舉的宣傳工作。堅持正確輿論方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問:二十大代表的選舉單位如何劃分?代表名額是如何確定和分配的?

  答:總體沿用近幾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的做法,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二十大代表的選舉共劃分為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係統、中央企業係統(在京)等38個選舉單位。

  黨中央明確,二十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與十九大時相同。二十大代表名額的分配,主要根據黨組織數量和黨員人數確定,同時考慮前幾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等因素。按照這一分配辦法,各選舉單位的代表名額,與十九大時基本相同。按照慣例,黨中央將確定一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問:按照黨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要嚴格資格條件,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請問具體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答:《通知》規定,二十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帶頭尊崇黨章、模范遵守黨章,嚴格按照黨員標準要求自己,具有共産黨員的先進性,並從思想、政治、能力、作風、業績、履職等六個方面明確了代表應具備的條件:一是能夠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信心,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認真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能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政治可靠,對黨忠誠,具有較強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重大問題上頭腦清醒,在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能夠認真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牢記“國之大者”,帶頭落實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較高的能力素質和較豐富的實踐經驗。四是能夠牢記初心使命,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站穩人民立場,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密切聯繫黨員和群眾,踐行“三嚴三實”,公道正派,克己奉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有良好的道德品質、作風和形象。五是能夠充分發揮共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勤勉敬業、擔當作為,敢于鬥爭、善于鬥爭,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在生産和工作中作出顯著成績。六是能夠按照黨性原則辦事,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忠實履行代表職責,具有較強的議事能力和群眾工作本領,積極並如實反映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自覺接受監督。

  問:二十大代表肩負著全黨9500多萬名黨員的重托和期望,應當具有廣泛代表性,請問在這方面是如何體現的?有哪些要求?

  答:黨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應具有廣泛代表性,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結構合理、分布廣泛,是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重要體現。《通知》對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提出明確要求。具體來説,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保證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這是鞏固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必然要求,也是優化代表結構的重點任務。《通知》明確,省區市、中央金融係統和中央企業係統(在京)代表中,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所佔比例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黨員領導幹部(領導人員)所佔比例一般不超過三分之二。要統籌考慮代表構成,合理確定各類代表人選數量,從嚴審核把關,精細精準操作,確保實現黨中央提出的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要求。

  同時,要綜合考慮代表的行業、領域和地區分布,盡可能做到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個領域,省、市、縣、鄉、村和街道社區等各個層級,以及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各個方面都有代表,確保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

  二是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要堅持推優導向,積極推薦先進模范黨員作為代表人選。要注意推薦在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産黨員,注意推薦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中涌現出來的生産和工作第一線先進典型,注意推薦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等表彰活動中被表彰或授予榮譽稱號的先進模范黨員,使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推薦有依據、提名有標準、比選有標桿,進一步擴大推薦視野,做到好中選優。

  三是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應佔一定比例。《通知》明確,省區市女黨員代表的比例一般應高于本地區黨員總數中女黨員所佔的比例;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係統、中央企業係統(在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中,應有一定數量的女黨員。《通知》還明確,省、直轄市代表中,少數民族黨員應有一定數量;自治區代表中,少數民族黨員所佔的比例由自治區黨委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各選舉單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綜合考慮本地區本單位實際情況,把握好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比例和構成。

  四是嚴把人選身份關,防止“頂帽子”。為確保實現代表結構比例要求,要明確界定黨員領導幹部、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以及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范圍。要堅持實事求是,準確認定人選身份,以參加推薦提名時所從事的職業為準,具有多重身份的,按工作性質主次和代表性認定,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防止擠佔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

  問:您前面談到,二十大代表要嚴密産生程式,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請問具體有哪些程式和環節?

  答: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相統一,嚴格按規定程式選好二十大代表,是增強代表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的重要保證。《通知》規定,二十大代表的産生,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並明確了代表産生程式的5個主要環節,具體是:

  1.推薦提名。堅持走群眾路線,推薦提名從基層開始,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基層黨組織根據分配的名額,按照代表的條件和結構要求等,嚴肅認真推薦人選。基層黨委根據多數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集體研究遴選上報推薦人選。市、縣和其他推薦單位對推薦人選進行研究遴選,召開黨委全體會議討論決定上報的推薦人選。選舉單位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工委會議、黨組會議),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名單。

  2.組織考察。選舉單位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進行全面深入考察,充分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會代表、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實行差額考察和考察預告。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著重了解人選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方面的表現情況,防止把政治上的兩面人選進來。嚴把人選廉潔關,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對所有考察對象都應徵求所在單位黨組織以及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審核有關檔案材料,對其廉潔自律情況和違紀違法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等進行查核、作出結論,考察對象是黨員領導幹部的要查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堅決防止“帶病提名”。

  3.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選舉單位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工委會議、黨組會議),根據考察情況和代表結構要求等,研究提出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並在選舉單位范圍內以適當方式進行公示,進一步徵求黨組織、黨代會代表和黨員的意見。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前,應徵求同級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對金融機構、企業等方面的初步人選,還應有針對性地聽取行政執法、行業監管等有關部門的意見。

  4.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選舉單位召開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工委會議、黨組會議),投票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可以等額確定,也可以差額確定。

  5.會議選舉。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進行選舉。可以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産生候選人名單,然後採用等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也可以不經過預選,直接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差額選舉的比例應多于15%。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要由二十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對代表進行資格審查。

  問:最後,請您談談在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方面有哪些措施和要求?

  答: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黨中央要求,各選舉單位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周密安排部署,主要負責同志要真正負起政治責任,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宣傳等職能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工作。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加強對代表選舉工作的全程監督,堅決杜絕拉票賄選、説情打招呼、跑風漏氣、弄虛作假等不正之風,對違規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絕不姑息遷就,確保風清氣正。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宣傳工作,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正確對待推薦提名和選舉結果,有針對性地做好被推薦提名而沒有當選同志的思想工作。要積極開展代表選舉工作宣傳,注重宣傳黨的二十大代表的先進性和廣泛的代表性,宣傳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的先進模范事跡,宣傳代表産生過程中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的好經驗好做法,為圓滿完成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黨中央強調,各級黨組織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認真完成二十大代表選舉各項工作任務,動員廣大黨員、幹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