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8 21:53:01
來源:新華網

新疆民眾:民俗文化受充分保護 反華謠言毫無根據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8日電(記者孫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8日召開美食文化專場發布會。與會少數民族群眾代表表示,新疆各民族飲食、節慶等民俗文化得到了充分保護和傳承,反華勢力的謠言並不會掩蓋真相。

  司貝努爾·艾克然木的父親經營烤全羊生意已有30多年,如今她繼承了這門手藝,並通過互聯網把産品賣到其他省市。

  “我們的烤全羊採用維吾爾族傳統工藝制作,外酥裏嫩、味道鮮美,我以後打算把我們的品牌推廣到全國,讓更多人吃到新疆烤全羊。”司貝努爾説。

  “九碗三行子”是回族宴席傳統菜肴,這道菜用9個大小一樣的碗,擺成每邊3個碗的正方形,故而得名,已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新疆昌吉市一家回民餐飲店老板馬學才2008年起對“九碗三行子”大膽創新,實現傳統與現代融合,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他説:“從開店到現在,政府幫我們宣傳、免水電房租、免稅收,這讓我有了一直幹下去的動力。現在我把手藝傳給了女兒,還準備再教幾個徒弟。”

  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熱西提是喀什古城改造的受益者之一。2017年,依靠景區特色優勢,他開了一家具有民族特色的咖啡館。如今,咖啡館變成了當地的“網紅”打卡點,生意蒸蒸日上,他每年有10萬元收入。

  “除了咖啡,店裏還有維吾爾族特色茶品。能讓更多人了解維吾爾族茶文化,讓我很開心。”阿布都米吉提説。

  發布會主持人海拉提表示,新疆高度重視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傳承與保護,各民族飲食、節慶、婚喪禮儀等民俗習慣得到充分尊重,但反華勢力選擇性失明,誣稱新疆“消滅少數民族文化”,種種言論嚴重違背事實,是對人類社會文明底線的嚴重挑釁。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07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