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5 13:23:32
來源:新華網

通訊:中國生態標準讓中老鐵路變身“綠色之路”

字體:

  新華社萬象11月15日電  通訊:中國生態標準讓中老鐵路變身“綠色之路”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黃寧樹

  “施工完一段,必須綠化一段,這不僅僅是流水化高效率施工的要求,也是環保施工的考慮,容不得一絲折扣。”中鐵二局六公司中老鐵路項目部總工程師黃代文日前在寮國首都萬象對記者説。由于中國建設者堅持嚴格生態標準,中老鐵路沿線草木蔥蘢,萬花繽紛,變身為“綠色之路”。

  黃代文説,剛到寮國時,放眼中老鐵路經過的山川河流,滿是鬱鬱蔥蔥綠色,不由讓人倍感珍惜。剛建設萬象北站時,施工現場沒有道路,黃代文帶領員工“你一錘我一鎬,早晚兩班換著倒”,辛辛苦苦修建出機械便道,而為了盡量保護原先的植被,這條便道因繞過植被多修出了幾十米。

  有生態保護意識還得有實施手段。公司項目部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著力構建綠色施工體係,開發出“路基邊坡綠化施工輔助卡具及裝置”,還申請了國家專利。

  為了選取適合當地情況的路基常用植物,項目女翻譯任麗娟向寮國員工和附近居民請教,帶回一些合適的當地植物幼苗,引導技術團隊採用移栽替代育苗種植。

  在移栽綠植過程中,由項目部女性員工組成的“紅花園丁隊”應運而生。園丁隊中一些寮國姐妹有著豐富的種植經驗,其中一位名叫凱喬的寮國員工的表現最為突出。“經過凱喬移栽的龍船花,長勢最是喜人。後來我們了解到,她的扦插手法比較專業,于是拜托她教授更多人學習這種手法。”項目行政經理龔平昌告訴記者。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其中,寮國段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00多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自土建工程開始,環保施工故事就在中老鐵路沿線不斷涌現。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各標段建設單位始終堅持環保工作與工程建設同設計、同施工、同驗收,全力爭取建好“綠色之路”。

  在中老鐵路寮國段最北端的一標段,中鐵五局根據設計方案,結合寮國實際情況,選取當地的小葉龍船花、迎春花、地毯草等,對路基兩側和隧道口邊坡進行綠化施工,既修建好了鐵路又讓沿線極具觀賞性。

  在中段中國電建水電十局負責施工的五標段,鐵路途經寮國旅遊小城萬榮,項目部一直堅持確保施工、生活不影響當地旅遊活動和景觀。安排專人檢查維護營區排污係統,設置密封式零散垃圾收集桶;混凝土拌和站以及各隧道都修建了污水沉淀池和清水池,施工産生的污水須處理達標後才能排放……

  中鐵二局負責最南端的六標段,位于寮國首都萬象市和萬象省境內,是寮國政治、經濟、文化和旅遊中心。中老鐵路建設者參考借鑒中國國內鐵路環保經驗,制定“四季常綠、三季有花,喬灌結合、錯落有致,因地制宜、體現特色,安全可控、科學管養”的綠化原則,區間路基充分利用線路兩側寮國原始植被,進行最大限度生態修復。每個站場根據地域特色和人文景觀,專門設計綠化方案,實現綠化效果與周邊景色的融合統一。

  “中國標準也包括生態標準。中老鐵路這樣大體量的項目實現環境低度開發,完成了寮國人民眼中的許多‘不可能’。”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負責人肖乾文14日對新華社記者介紹,中老鐵路沿線各施工單位針對環境保護都成立了領導小組,降塵降噪、污水處理、邊施工邊綠化……項目建設與環境保護齊頭並進,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沿線民眾生産生活,尤其是對學校、醫療站點可能造成的幹擾,贏得當地民眾和政府的讚許。

  中老鐵路建設者們守山護水、栽花種草。中老鐵路沿線被花草爛漫覆蓋,讓這條美麗鐵路隱現于青山綠水間。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