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0 08:12:35
來源:新華網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發布“為你戰鬥”版海報特輯 用熱血演繹決不放棄

字體:

  由新華社榮譽出品,新華網、北京精彩、北京人傑、華錄百納聯合出品,任傑導演的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今日發布黑龍江篇“為你戰鬥”版故事海報和特輯。該片是國內新聞領域首次嘗試以新聞素材依托電影方式進行融合創作的大銀幕作品,以“第一書記”為引,是奮鬥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們的“情感記事簿”,是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精神豐碑,更是向所有參與脫貧攻堅的“戰士”致敬,是為下一代留下可供追尋和回望的腳步與精神,體現了主創團隊的使命、責任與擔當。該片擬定于11月23日起全國上映。

  颱風來襲 “心涼到了谷底”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黑龍江篇講述的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拜泉縣上升鄉上升村第四任駐村第一書記王路帶領村民們在颱風過後搶收糧食、顆粒歸倉的故事。

  位于小興安嶺邊的上升村,地廣人稀,屯與屯的距離特別遠,基礎環境比較惡劣。五年來,四任第一書記接力工作,讓這裏改頭換面:從“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水泥路”,到平整潔凈的真正水泥路,從一間間破房子到一個個新居所,從出門用“電棒兒”到有了路燈……基礎設施建好了,老百姓滿足了,扶貧幹部和村民的心也連接起來了。

  全村人齊心協力,老天也給力,上半年風調雨順,大豐收就在眼前。然而,颱風來了……

  “為你戰鬥”版特輯中,開篇就是電閃雷鳴,狂風肆虐,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首次、幾十年不遇的強勢颱風,“鐵房蓋都被卷走了”。颱風停了,“莊稼全趴下了”,一年的指望眼看要毀于一旦,上升村的村民又焦急又無助,“心全涼了”。

  爭分奪秒 “用手掰出豐收來”

  面對上萬畝無法用大規模機械收割的莊稼,面對隨時可能霉變的玉米,面對村民們的滿面愁容,怎麼辦?

  “帶著他們一塊幹!”這就是王路的選擇。莊稼倒了,那就一棵一棵扶起來;沒法用機械收割,那就一個一個用手掰下來,從貧困戶開始一家一家幫著收。不知道彎了多少次腰,不知道流了多少的汗,只知道“農民對土地是非常有感情的,辛辛苦苦伺候地一年,一滴糧食都不願意浪費在地裏”。他理解這種感情,尊重這種感情,與村民一起著急,一起幹活,愣是“用手掰出豐收來”。

  “為你戰鬥”版海報上,王路書記埋頭用力推著車,倣佛推著沉甸甸的希望,“你張開雙臂,把風過濾成粒粒金黃”是村民們發自內心的感謝。在這片廣袤的大地上,第一書記勇于擔當,和村幹部、村民們勠力同心,用汗水和熱血描繪出震撼而燃情的希望畫卷。

  心在一起 “我們啥也不怕”

  民以食為天。特輯中,王路書記説:“能把糧食扶起來了,就把老百姓的信心扶起來了。”帶著這樣的信念,他用雙腳在莊稼地裏一遍遍“軋”過,撿回每一粒落下的糧食。因為每一滴都是農民的血汗,都來之不易。他和村民們在田間忙碌的身影成為了這片土地上最動人的畫面。

  特輯最後,金黃的玉米被裝上貨車、載入倉庫,村民們開懷大笑,幸福洋溢。

  王路書記説,有這麼好的政策,有這麼好的老百姓,沒有道理幹不好扶貧。

  老百姓説,有這些幹部我們就放心,啥也不怕。

  我們説,有了千千萬萬的第一書記們,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才能取得勝利。

  今天,記錄脫貧攻堅的新聞和電影必將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一段歷史,這是屬于第一書記們的,更屬于為脫貧攻堅戰鬥、為鄉村振興事業奮鬥的每一個你我。

  11月23日,一起去電影院吧!觀看這場發生在黑龍江的“搶收戰役”,看看第一書記王路如何帶領全村人與時間賽跑、與天災較量!

  延伸閱讀: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發布“為你照亮”海報特輯 點點星光匯聚圓夢力量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發布“為你翻越”版海報特輯 徵服高峰詮釋勇氣與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