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08 08:23:51
來源:新華網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發布“為你照亮”海報特輯 點點星光匯聚圓夢力量

字體:

  由新華社榮譽出品,新華網、北京精彩、北京人傑、華錄百納聯合出品,任傑導演的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今日發布四川篇“為你照亮”版故事海報和特輯。該片是國內新聞領域首次嘗試以新聞素材依托電影方式進行融合創作的大銀幕作品,以“第一書記”為引,是奮鬥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們的“情感記事簿”,是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精神豐碑,更是向所有參與脫貧攻堅的“戰士”致敬,是為下一代留下可供追尋和回望的腳步與精神,體現了主創團隊的使命、責任與擔當。該片擬定于11月23日起全國上映。

  “忘不了他們” 曾經的書記重返戰場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四川篇講述了胡小明和羅洪兩位前任和現任第一書記為大涼山孩子們解決受教育問題的故事,是對“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這一重要指示與要求的響應與踐行。

  博作村,位于四川省大涼山腹地的彝族自治州的一個小村落,海拔2500多米,過去由于交通滯後、知識薄弱、陳規陋習多、環境臟亂差,當地貧困代際傳播沉疴日久,教育一度落後,全村只有兩個初中畢業生……

  胡小明,曾經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覺撒鄉博作村原駐村第一書記,兩年前他結束派駐,離開了博作村。

  緣分沒有在這裏終結,更精彩故事的伏筆已然埋下。

  兩年後,胡小明乘車翻越座座大山,又一次踏上了自己曾經走過的路。他説:“閉上眼睛經常想起我們村的孩子們,忘不了他們。”他又回到了熟悉的戰場,要與現任第一書記羅洪並肩作戰,一起打完“最後一仗”。

  “輟學零容忍” 曾經的艱難刻骨銘心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涼山腹地的孩子們卻很少有機會看見。村民們以前的觀念裏,孩子就應該像上一輩一樣,放牛放羊,而不是進學堂。派第一書記去攻克貧困堡壘,某種程度上,就是以一己之力去改變一方水土和一方人的觀念。

  “輟學零容忍,一個都不能少。”“民族要發展,孩子才是真正的未來,才是希望。”胡小明滿腔熱情去村民家做工作,卻吃到了一頓頓“閉門羹”。他不氣餒,説“要從思想深處去了解他們,了解他們所有的東西”。他幫著村裏建起了幼兒園,讓孩子們不再因不會普通話而成績不好、厭學;他一遍遍去做家長的思想工作,告訴他們“不讀書就是聾子就是瞎子”,只有讀書才能走出去。

  “為你照亮”特輯中,真實地呈現了胡小明去當駐村書記之前大涼山孩子的生活環境:在路邊放羊、大冬天圍著篝火取暖、滿身污垢……真實又揪心;也真實地還原了胡小明和“戰友”羅洪書記的“勸學”決心:成人成才後,走出去,帶進來,徹底改變過去的一些陳舊觀念。

  “我想讀大學” 曾經的付出有了回應

  從一個村子只有兩個初中生,到全村孩子都有學上,朗朗讀書聲成了博作村裏最動聽的聲音。

  抓好教育的同時,兩位書記也傾盡所有,為孩子們在生活上送去關愛。他們像父親一樣,事無巨細地照顧每一個孩子。溫暖的生日燭光中,吃雞蛋的簡單幸福中,孩子們的笑容是那樣燦爛,笑聲是如此清脆。

  “為你照亮”版海報上,胡小明用雙手點亮明燈,身後是漫天繁星,“你點亮了那盞燈,于是星星都向我們涌來”則是孩子們的心聲。第一書記用愛踐行初心使命,把點點星光匯聚成圓夢的力量,讓大涼山的孩子勇敢地去擁抱外面的世界。

  特輯最後,當孩子們眺望著遠方,眸光澄澈,説出“我想讀書”“我想讀大學”時,兩位書記的付出有了回應,觀者也從中看到了這裏未來的希望。

  8年,近1億人脫貧,這份“人類減貧史奇跡”的背後,離不開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的血汗支撐。他們是改變一方水土一方人的英雄,也是一個腦袋一雙手的普通人,他們的喜樂與成績、苦惱和坎坷,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

  11月23日,一起去電影院吧!去聽聽大涼山裏孩子們的願望,去看看胡小明和羅洪兩位第一書記如何讓孩子們的夢想在大涼山絢爛綻放!

  延伸閱讀: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發布“為你翻越”版海報特輯 徵服高峰詮釋勇氣與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