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04 14:01:28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提升數字經濟全球關注度——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商業大數據分析中心聯席主任龐嚴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11月4日電  專訪:中國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提升數字經濟全球關注度——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商業大數據分析中心聯席主任龐嚴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業大數據分析中心聯席主任龐嚴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大大提升了數字經濟在全球的關注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國家加入。

  《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由新加坡、智利、新西蘭于2020年6月共同簽署,2021年1月生效。龐嚴説,該協定涵蓋商業和貿易便利化、數據問題、新興趨勢和技術、創新與數字經濟、中小企業合作等16個模組,對國際數字經濟活動和交流提出了比較全面的規則安排。

  他表示,《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目前的三個成員國經濟體量都比較小,中國申請加入,顯示了這些經濟體量較小但有創新力的國家,在數字經濟時代的國際合作中也可以發揮比較重要的作用。

  他認為,從全球數字經濟競爭格局來看,中國較早申請加入全球第一個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也有助于中國在數字經濟時代保持和增強自身競爭力。

  龐嚴説,數字經濟在經濟生活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數據和技術創新是數字經濟最重要的兩個支柱,通過數據和技術創新融合,可以創造出很多新的商業模式、服務模式和經濟模式。

  他認為,無論是金融服務還是貿易服務,第三産業的大部分基本服務在不久的將來都會數字化。數字化在農業和制造業等産業中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很多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龐嚴説,新冠疫情爆發使得全球數字化步伐大大加快。以教育為例,通過軟件進行遠端教育、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已經越來越普及。但另一方面,數字經濟無法脫離實體經濟來發展,疫情導致當前全球供應鏈不暢,對數字化也有負面影響,需要各國加強協作共同應對挑戰。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