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7 00:26:27
來源:新華網

全國工商聯和國家標準委發文 以標準化促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社上海10月26日電(記者黃安琪)記者26日從2021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大會上獲悉,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和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日前印發《標準化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3年)》(以下簡稱《計劃》),旨在以標準化增強民營企業創新動力,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計劃》堅持企業主體、堅持政策引導、堅持開放融合,提出了標準化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五個重點任務。

  在提升民營經濟標準化創新能力方面,加快構建技術、專利、標準聯動創新體係,探索建立標準化運營專員機制,探索建立標準創新型企業制度。

  《計劃》表示,應營造民營經濟標準化發展良好環境。工商聯將加強對民營經濟標準化工作的相關政策激勵,市場監管部門暢通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員參與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工作的渠道,支援民營企業、工商聯所屬商會參與標準化試點示范、申報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

  《計劃》還提出加大標準實施應用力度。鼓勵民營企業積極開展企業標準化良好行為實踐,積極參與企業標準“領跑者”和“對標達標”活動;加大標準化知識宣傳力度,開展民營經濟標準化宣傳交流,傳播標準化理念,營造重視標準、應用標準、推廣標準的良好氛圍。

  在強化民營經濟標準化工作服務支撐方面,《計劃》提出鼓勵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社會團體及相關標準化服務機構充分發揮專業優勢,提供專業化服務;支援培養民營企業自身發展急需的標準化人才隊伍。

  同時,《計劃》提出推動民營經濟標準化國際合作,大力支援民營企業開展國際標準化交流合作;推動民營企業、工商聯所屬商會開展標準化合作,服務企業對外經貿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99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