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21:28: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以最快速度與病毒賽跑——北京戰“疫”一線直擊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以最快速度與病毒賽跑——北京戰“疫”一線直擊

  新華社記者

  北京本輪疫情發生後,為第一時間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涉疫地區迅速開展流調排查和社區管控,啟動核酸檢測工作。25日,記者探訪昌平、豐臺相關社區防控一線,部分受訪人員表示,市區政府、社會各界多方合力,組織動員和凝聚效應初顯,核酸檢測、物品配送效率升級。

  10月25日,在北七家鎮宏福苑社區北門,疫情防控人員對一輛駛出的垃圾轉運車進行消殺。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核酸檢測、物品配送效率升級 最快速度發揮組織效能

  25日0時至15時,北京市昌平區東小口鎮森林大第家園社區新增2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疾控部門按照相關標準和規定進行評估研判,北京市將昌平區東小口鎮森林大第家園社區定為中風險地區。

  “24日9時,工作人員封閉了社區出入口,居民只進不出。”25日17時許,東小口鎮鎮長肖振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疫情發生後,我們第一時間組織人力和物資保障。現在,由鎮政府、社區工作人員、醫務人員和志願者共60多人組成的保障工作組就在現場。居民通過網絡購買的物品也正由工作人員逐一送入小區。”

  在已調整為高風險地區的昌平區北七家鎮宏福苑社區北門,志願者負責人梅雪峰告訴記者,經過對人力的調整和流程的優化,工作人員現已將物品收集和配送無縫銜接——物品登記後直接放入負責各個樓的工作人員手推車中並馬上配送。“從登記到配送縮短到2小時以內。現在,在這個超2萬人、110多棟樓的社區門口,很少再看到貨物堆積。”

  “經過幾天的磨合和機制的理順,全員核酸檢測的效率也明顯提升。”宏福苑東區社區黨支部書記郝宏宇告訴記者,微信群通知、喇叭呼叫和樓門長負責多管齊下,居民對檢測流程更加熟悉,配合度很高。

  “居民只要在微信群提出採購需求,工作人員記錄後就會生成訂單統一採買。”豐臺區看丹街道封控區現場指揮部物資保障組工作人員王明告訴記者,指揮部充分發揮組織力量,組織黨員、相關工作人員、志願者送貨到府。

  10月25日,疫情防控人員在有序接收和分配快遞員送來的居民生活物資。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動員力凝聚力增效 多方合力暖心戰“疫”

  “疫情發生後,我們得到了市、區政府的大力支援,很多社會力量也加入進來。”在出現確診病例的昌平區沙河鎮白各莊新村西一區隔離區域外,鎮長徐忠輝告訴記者,市區疾控人員立即趕赴現場開展社區全員核酸檢測;區商務部門協調超百臺小推車方便運送居民網購貨品。

  “白各莊新村小區共有居民樓54棟,1.9萬多人。由于小區面積比較大,為了方便工作,共用單車公司協調了200輛共用單車供志願者使用,更好服務隔離群眾。”徐忠輝説。

  “經過幾天的工作,能夠感覺到我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內心很溫暖。”宏福苑社區志願者楊健健告訴記者,夜裏天氣冷,每棟樓門口都要有至少一名工作人員值班,一些居民主動來送羽絨服、被子和熱水。

  “針對社區中的老年人群體,我們專門安排工作人員和老人對接,除了日常購買生活物資以外,針對患有慢性病需要定期拿藥的老年人群體,我們全力做好保障。”看丹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工作人員楊依説。

  “這幾天收到了隔離居民在網上為工作人員訂購的礦泉水和水果,心裏暖暖的,再辛苦也值得。”看丹街道封控區工作人員劉健説。

  10月25日,在沙河鎮白各莊新村隔離區入口,不同住宅樓居民的快遞物資被送至標注其樓號的帳篷裏進行統一配送。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防控一線:持續做好人力保障和隔離群眾情緒疏導工作

  記者採訪了解到,部分一線防控人員反映,目前,食品供應、物資保障都很充分。接下來,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將持續做好人力保障和隔離群眾情緒疏導工作。

  “疫情發生後,社區第一時間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無論是疾控人員還是負責現場秩序維護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徹夜未眠或者睡眠時間很短就馬上開始第二天的工作,一些志願者也是連軸轉。”一位志願者告訴記者。

  記者在一些封控社區了解到,在度過頭幾天的緊張忙碌階段後,一些社區已經開始輪班,盡量保證工作人員休息。

  “隔離居民情緒疏導對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也非常重要,物品配送等服務保障工作要落到實處。”昌平區一位社區一線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比如隨著工作日的到來,出現了大量配送筆記型電腦的需求,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優先配送,不耽誤大家工作。

  “一些居民的合理要求我們也在逐步滿足。比如對菜品配送提出具體要求,我們也會注意,盡最大努力滿足大家的要求。”一位社區志願者説。(記者熊琳、俠克、王修楠、陳鐘昊)

  10月25日,在北七家鎮宏福苑社區北門,疫情防控人員在進行消殺。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10月25日,在北七家鎮宏福苑社區北門,疫情防控人員在交接居民的電腦。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10月25日,核酸採樣人員進入東小口鎮森林大第家園社區進行到府採樣。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10月25日,運送居民生活物資的車輛停放在沙河鎮白各莊新村隔離區入口。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這是10月25日拍攝的沙河鎮白各莊新村隔離區入口。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