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09:46:53
來源:新華網

看!這段黃金水道“含金量”滿滿

字體:

  

 

 

  新華網重慶10月25日電(王龍博)吞吐量1588.73萬噸,同比增長57.94%!

  這是長江上游最大鐵公水聯運港果園港前三季度交出的“成績單”。

  果園港,是近年來重慶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基本思路,打造長江上游航運中心的縮影。

  五年前印發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以長江黃金水道為依托,發揮上海、武漢、重慶的核心作用,推動經濟由沿海溯江而上梯度發展。

  作為長江黃金水道的核心城市之一,如今的重慶已成為上游地區最大的集裝箱集並港、大宗散貨轉机港、滾裝汽車運輸港、長江三峽旅遊集散地。

  “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長江已成為重慶乃至西部地區通江達海的主通道。”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重慶水運貨運周轉量佔綜合交通貨物周轉量的64%以上,而重慶港轉机的貨物中45%來自周邊省市,“更重要的是,重慶外貿貨物中的90%以上都通過長江航運出海。”

無人機視角下的長江上游最大鐵公水聯運港果園港。新華網發

  黃金水道發揮“黃金效益”

  今年9月29日,交通運輸部批復的長江上游首個萬噸級碼頭——重慶新生港正式開港運營。

  新生港所在忠縣及以下航段常年水深在6米以上,具備通航萬噸級船舶條件。隨著新生港投入運營,萬噸船在長江上游的最遠停靠碼頭再次刷新。

  航運人士分析稱,新生港還將給長江上游萬噸輪“江海直達”市場帶來新變化,“新生港實現‘江海直達’後,重慶至沿海乃至國際港口有望實現一程直達。”

  不久前,果園港宣布與廣州港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常態化開行鐵海聯運的渝穗班列。

  10月20日,今年第100列以果園港為始發站的中歐班列正式開出,滿載“重慶造”電子産品、日用百貨駛向歐洲。

  作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果園港近年來瞄準“水、鐵、公”多式聯運的持續發力,打通“東南西北”四向物流大通道,已成為長江上游地區聯通全球的重要“轉机站”。

  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已基本形成以中心城區果園港、萬州區新田港、涪陵區龍頭港、江津區珞璜港為主的鐵公水多式聯運型樞紐港口集群,港口貨物和集裝箱年吞吐能力分別突破2億噸、500萬標箱。

  近年來,重慶還大力推動船舶標準化、大型化、專業化,船型標準化率從“十二五”末的77%提高到85%,位居全國內河第一,以航交所為依托的現代航運服務體係基本形成。

  “去年,重慶鐵水聯運貨物量達到2038萬噸,帶動全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地區生産總值比較‘十二五’末下降2個百分點。”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江黃金水道的“黃金效益”得到實實在在發揮。

兩岸青山間,一搜貨輪駛過長江重慶段。新華網發

  一江碧水彰顯“綠色本底”

  地處長江上游和三峽庫區腹心地帶的重慶,肩負著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的“上游責任”。

  在長壽區,貨船運送化學品之後清洗産生的廢水,必須進入專門修建的洗艙站,避免直排進入長江。船上的生活污水也要收集上岸處理。像這樣專門的洗艙站,重慶還有多處,種類也在不斷拓展。

  “我們把踐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作為發展長江航運的前提。”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牢固樹立集約高效利用港口岸線理念,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自2016年以來,重慶通過實施最嚴格的港口岸線審批管理,同時加快支流非法碼頭整治,大力推進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在推進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上取得明顯成效。

  目前,當地規劃的16處船舶污染物接收點已全部建成,港口污染物接收處置能力穩步提升,已建或在建的樞紐型港口和重點港口也全部要求同步配套建設船舶污染物接收專用設施,實施船舶污染接收轉運處置電子聯單。

  “在加強生態保護上,我們還加強港口船舶岸電推廣應用。” 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朝天門、忠縣、奉節、巫山等“四地六點”長江三峽遊岸電項目建設均已啟動。

  日前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提出目標,到2025年成渝地區要基本建成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和物流中心。

  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要求,力爭到2025年新增港口貨物吞吐能力3000萬噸,港口貨物吞吐能力達到2.4億噸;改善千噸級航道500公里,三級及以上航道裏程實際達到1200公里。到2035年基本構建起“一幹兩支六線”高等級航道網絡和“三樞紐五重點八支點”貨運港口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王龍博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799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