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3 00:25:52
來源:新華網

動能新、生態美、城市拓——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起了這些“步”

字體:

  新華社濟南10月22日電 題:動能新、生態美、城市拓——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起了這些“步”

  新華社記者王志

  今年4月,國務院正式批復《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賦予“形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新示范”的重要使命。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以下簡稱“濟南起步區”)立足動能新、生態美、城市拓,著力開啟動能轉換的新引擎,積極建設現代綠色智慧新城,努力打造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先行樣板。

  瞄準高端前沿産業 開啟動能轉換新引擎

  在濟南起步區的中科新經濟科創園燃氣發生器試驗廠房,國內首臺20兆瓦燃氣輪機發生器日前成功點火,並已完成燃氣渦輪等關鍵部件的基礎設計、工藝轉化及試驗驗證,打破了國外長期壟斷,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總投資約95億元的中科新經濟科創園目前已引進3家中科院分支機構。

  濟南是我國北方地區和黃河流域的重要城市。2020年10月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援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今年4月,國務院批復《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成為全國繼雄安新區之後的第二個起步區。

  山東省發改委副主任、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管委會副主任孫來斌介紹,起步區瞄準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制造業,建設了中科新經濟科創園、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産業園等多個産業園區,並積極招引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産業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項目。

  根據近日印發的《濟南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濟南起步區還前瞻布局類腦智能、4D制造等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未來産業,加速構建先發優勢。

  按照“五年成形、十年成勢、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發展目標,到2025年,濟南起步區地區生産總值將達到600億元以上,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到60%以上。

  力促綠色低碳發展 打造智慧宜居新城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保護是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的頭等大事。“起步區藍綠空間佔比大于70%,每一個項目都體現綠色理念,每一棟建築都是綠色建築,從根子上就不走過去的老路。”孫來斌説。

  濟南起步區在生態優先方面最大的亮點就是將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導向和目標要求納入發展規劃,大力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同時,加快布局無人駕駛等智慧應用場景,打造數字孿生城市。今年8月,集中開工了總部經濟區再生水回用中心、零碳智慧創新運營中心等22個重點項目,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色産業生態圈和低碳智能生産生活示范區。

  濟南是典型的資源型缺水城市,每人平均水資源佔有量不足全國平均水準的1/7。濟南起步區統籌謀劃實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指標將在現有基礎上,2025年降低40%,2035年降低60%。

  拓展城市發展空間 加速邁向“黃河時代”

  作為黃河流域少數幾個處于地上懸河段的省會城市,受黃河天塹阻礙,濟南形成了以大明湖為中心,東西狹長、南北短促的帶狀格局,城市發展空間日益受限,跨越式發展必須北跨黃河。

  濟南起步區規劃面積約798平方公里,與濟南現有建成區面積相當,在濟南“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城市發展新格局中,定位為城市空間拓展的主陣地,以實現黃河由天然屏障向發展樞軸轉變。

  如今,濟南起步區已入駐世界500強企業17家,累計簽約項目96個,總投資2795億元。“一座798平方公里的現代綠色智慧的未來之城,正在黃河之北逐漸崛起。”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表示。

  中國社會科學院-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黃河研究院院長黃承梁認為,濟南起步區建設正加速濟南由“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並為山東半島城市群更好發揮黃河流域龍頭作用提供核心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