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21:42:02
來源:新華網

商務部:2021年我國吸收外資規模有望突破1萬億元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22日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實現較快增長,成效好于預期。商務部預計,如無特殊情況,全年吸收外資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按美元計有望超過1600億美元,能夠實現全年穩外資目標。

  宗長青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在分析未來引資形勢時,他表示,今年以來吸收外資成效明顯好于預期,但考慮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以及國際産業鏈供應鏈深度重構,個別國家“脫鉤”“築墻”等非經濟因素影響,我國穩外資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他同時指出,也要看到我國吸收外資仍有不少有利條件,包括全年跨國投資將好于預期,有可能重新超過疫前水準;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向好;超大規模市場吸引力不斷增強;産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善、人力資源豐富等綜合優勢突出,這些因素讓我國對外資的“磁吸力”與日俱增。

  外商對華投資信心也在增強。宗長青介紹,據調查,90%以上的外資企業主要面向中國市場。商務部近期問卷調查顯示,3000多家重點外資企業中,93.3%的企業對未來發展前景持樂觀預期。美、歐、日等外國商會近期發布報告顯示,近三分之二的美資企業、59%的歐資企業和36.6%的日資企業計劃擴大在華投資。

  針對有媒體報道部分外資企業關停或撤離的消息,宗長青回應稱,中國市場是開放的,外資企業每年有進有出屬正常市場行為,符合市場規律,也是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表現。“從總體情況看,外資企業進的多、出的少,增的多、減的少。”他説,在商務部調查的3000多家重點外資企業中,99%的企業無項目減資或撤資計劃。

  宗長青表示,“十四五”時期,隨著我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再加上産業體係完整、基礎設施完善、市場優勢凸顯,相信中國將長期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8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