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07:46:11
來源:工人日報

流動就業群體工資卡開戶難問題“有解”了

字體:

  此前到商業銀行開戶需出具各種證明文件

  流動就業群體工資卡開戶難問題“有解”了

  近期,一些地方的流動就業群體反映,到商業銀行開戶需出具各種證明文件,存在個人工資卡開戶難等問題。對此,中國人民銀行于日前發布關于做好流動就業群體等個人銀行賬戶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針對流動就業群體開戶痛點難點問題提出16條改進服務意見。

  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發現,出現流動群體開戶難問題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和跨境賭博犯罪,銀行普遍加強了賬戶風險管理。另一方面,近年來商業銀行不斷加強客戶身份及其開戶用途審核,相關措施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但部分商業銀行未能採取與客戶風險特徵相匹配的差異化身份核實措施,向客戶“一刀切”提出不合理或超出必要限度的身份核實要求,造成客戶誤解和困擾。

  為引導商業銀行回歸銀行賬戶服務本源,中國人民銀行針對開戶痛點難點問題提出改進服務意見,具體包括:充分利用存量銀行賬戶,推進開戶難“源頭治理”。鼓勵商業銀行充分利用個人已開立銀行賬戶跨行代發工資,不增加個人負擔、保護個人合法權益,不強制要求個人在本行新開戶,並為個人提供便利的異地開立、補換卡等服務,減少個人因異地學習、工作、生活等原因新開戶。

  優化個人銀行賬戶開戶流程,推進開戶難“係統治理”。提供簡易開戶服務,充分利用外部有效數據交叉核實客戶身份,減少對客戶提交證明文件要求。同時,建立個人銀行賬戶服務長效機制,推進開戶難“綜合治理”。

  據悉,為了既做好銀行賬戶風險防控,又有效滿足個人正常合理開戶需求,中國人民銀行指導商業銀行推出個人簡易開戶服務,即在“風險為本”原則下,適當放寬開戶條件,精簡輔助身份證明材料,根據客戶身份識別程度設定賬戶功能,並對簡易開立賬戶建立事前承諾、事中監測和事後跟蹤服務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

  2021年以來,各地已陸續探索開展個人簡易開戶服務,實施效果良好,既便利了個人銀行開戶,又有效堵截了不法分子利用銀行賬戶轉移非法資金的行為。(記者楊召奎)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98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