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0 12:48:22
來源:新華網

走近冬奧丨精簡規模、創新形式、公眾參與——解讀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接力計劃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張驍、姬燁、汪涌)承載著14億中國人民的熱烈期盼,在全球目光聚焦下,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20日抵達北京,在中華大地開啟傳承、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之旅。

  圖為10月20日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手持火種燈走出艙門。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在“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引領下,本次火炬接力計劃呈現不同以往的新特點。記者20日專訪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有關負責人予以解讀。

  考慮防疫精簡規模

  辦得簡約而精彩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介紹,本次火炬接力的規模、時間和方式等計劃安排,嚴格遵循“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與國際奧會反覆溝通協商確定,體現出三方面特點:

  堅持簡約辦奧。接力計劃落實簡約辦奧需求,在保證接力活動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展示國家形象,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激發群眾關注、支援和參與冬奧會熱情等作用的同時,從實際出發,適應疫情下奧運籌辦的新要求,充分利用現有條件和資源簡化規模、突出特色,努力把傳遞活動辦得“簡約而精彩”。

  確保活動安全。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國內疫情防控總體穩定但不能放松,本次火炬接力工作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和對廣大人民群眾健康負責的態度,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適當縮減傳統傳遞的路線和時間,相應減少傳遞人員數量,將嚴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並強化防疫工作保障措施,確保火炬手和參與傳遞活動的相關人員安全,確保傳遞活動和冬奧賽事安全有序。

  注重實際效果。北京冬奧組委和火炬團隊前期開展大量卓有成效的組織籌備工作,精心設計傳遞方案,力爭通過火炬接力展示辦賽城市地區的文化風貌、發展成果和群眾精神面貌,將活動辦出水準。

  創新形式內容

  火種展示與傳統傳遞結合

  王向豫表示,為更好地宣傳奧運理念和火炬接力文化,讓廣大群眾近距離觀看奧運火種,了解火炬接力的悠久歷史和承載的意義,感悟奧林匹克精神,本次火炬接力計劃注重創新形式,不僅保留傳統火炬傳遞,還增加火種展示活動。

  火種展示將按時間順序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在北京奧林匹克塔結合奧林匹克火炬展覽進行火種展示。廣泛宣揚奧林匹克精神,動員大家關注、參與北京冬奧會。

  圖為在奧林匹克塔進行的火種展示。新華社記者汪涌攝

  第二階段,部分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和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夥伴結合企業公益項目進行火種展示。火種展示將走進讚助企業,與它們支援的體育、文化、教育、社會公益項目相結合,進一步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奧會理念。

  第三階段,在冰雪資源豐富、冰雪運動基礎較好的黑龍江省、吉林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天津市等地進行火種展示。這些地區冰雪資源較為豐富,冬奧文化基礎較好,主題展示將與當地既有節慶活動(如霧凇冰雪節等)相結合,最大限度體現冰雪文化,帶動群眾熱情,放大宣傳效果,充分展示冰雪運動的魅力和風採,實現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傳統火炬傳遞將在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進行。時間安排在2022年2月2日至4日,共有火炬手1200名左右。傳遞路線立足展現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的冰雪資源、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雙奧遺産,呈現沿途的自然、歷史、人文特色和現代化風貌。

  北京地區火炬傳遞圍繞新發展理念,展現綠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發展戰略建設成果;張家口地區火炬傳遞以冰雪文化、歷史文化、長城文化、工業文化為載體,以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所取得的成效作為重點展示內容,凸顯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加速發展的態勢。

  新銳科技助力

  設置火炬傳遞網絡互動

  王向豫表示,火炬傳遞社會關注度高,必須在安全可控前提下進行。傳遞過程中,將在傳遞城市選擇部分有代表性、有特色、安全可控的場地開展,控制觀眾規模,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圖為在奧林匹克塔舉行的火種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在“科技冬奧”項目的支援下,火炬傳遞將融入更多科技元素,以人機共融等方式實現跨域火炬傳遞,靈活展現科技與冬奧文化的結合。

  此外,火炬接力計劃特別設計火炬網絡宣傳部分,將通過新銳前沿的科技手段和豐富多彩的傳播方式,讓更多人特別是青年人參與到火炬接力活動中。廣大網民可通過AR、VR、話題挑戰等多種互動形式,共用北京冬奧盛會。

  王向豫表示,此次火炬傳遞活動採取展示與接力、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等多種方式進行,涉及面更廣。希望通過具有中國特色的火炬接力形式和傳遞過程,向世界展示中國蓬勃向上的體育文化,展現中國人參與奧運、支援奧運的熱情。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7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