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8 13:48:24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讓鳥兒飛!守護候鳥遷徙的“中國鳥爸”

字體:

  淩晨4點,霧氣正濃,曹大宇簡單洗漱便起身出發。每年行駛約十萬公里,駕車前往東北各地巡護山野農田,救助、放飛各類候鳥,他堅持了9年。

  曹大宇是遼寧本溪的一名護鳥志願者。因為常年護鳥、救鳥,被人們稱為“鳥爸爸”。

  曹大宇的家位于遼寧省本溪市牛心臺鎮。這裏一面瀕臨太子河,一面背靠大山,是許多鳥類聚集的地方。曹大宇説,家鄉的山水讓他養成了一身辨鳥、抓鳥、養鳥的本領。

  隨著對鳥類的觀察越深入,曹大宇的護鳥意識越來越強。2012年,曹大宇拿到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員證後,便正式成為一名護鳥志願者。

  天剛濛濛亮,記者坐上了曹大宇的車,前往遼寧撫順。“那裏是紅喉歌鴝和藍喉歌鴝在遼寧的遷徙過境必經之地。”曹大宇説,每年秋季他都會到各地巡護山野農田,拆除鳥網、救助因人為或天氣原因受傷的鳥禽。

  一上午,曹大宇共走了三處麥田,兩座山坡。上山時,曹大宇帶隊走在前面。他時不時雙手背後,輕扶著腰向上登攀。2012年,在一次勸阻非法捕獵中,他被捕獵者砍傷,正中腰部,至今還有長約5釐米的傷疤。

  “現在這樣的事少太多了。”曹大宇説,隨著鳥類保護的措施不斷完善,人們保護鳥類的意識在不斷提高,在遼寧本地,他和志願者發現的捕鳥網5年減少了95%。

  傍晚,曹大宇回到了家中。從2016年起,家裏種菜的院子被他改建成了護鳥基地,堆滿了大大小小的鳥舍,裏面住著100多只被救助的鳥。“這些鳥,大部分是我們自己救的,另外一部分是村民發現受傷的鳥送過來的。”曹大宇説,5年來,有上千只鳥在這裏起飛,回歸藍天。

  “它們屬于大自然,那裏才是它們的家。”

 

  監制:衛鐵民、劉愷

  記者:武江民

  編輯:李妍、王垚

  新華社對外部

  新華社遼寧分社

  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