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07:55:2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讓新職業更有時代的溫度

字體:

  8小時工作制外,網約車、外賣送餐、網絡直播、知識分享等靈活就業形式,吸引了諸多從業人員的目光。

  與傳統意義上的臨時工不同,“零工經濟”從業者大部分不受具體行業領域的限制,更能夠發揮自身優勢,近年來備受年輕人青睞。早在疫情之前,在移動技術搭建的橋梁上,“零工經濟”逐漸發展壯大,成為互聯網時代人力資源的新型分配方式,頗具規模。

  人社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靈活就業的從業人員規模約2億人。“零工經濟”的蓬勃發展不僅為個人提供了增收途徑,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業的運營成本,幫助企業找到“對的人”。這種新經濟形態有效緩解了城鎮就業壓力,並將助力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

  “零工經濟”眾多光環的背後,也衍生出一些問題。比如,因缺乏晉升通道和職業積累而被質疑“吃青春飯”,無法兌現工傷保險、養老保險等導致的“安全感”缺失等。發展“零工經濟”和保障從業者勞動權益不可偏廢。要實現“零工經濟”健康有序發展,就必須讓從業者感受到新職業的溫度。

  讓新職業更有溫度,國家正頻頻發力。人社部等8部門前不久共同印發《關于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進一步規范平臺用工關係,為從業者構建權益“防護網”。面對不斷變化的勞動力市場,政府相關部門還應通過不斷打造完善的法制、規范的市場環境、包容的文化氛圍,為“零工經濟”創造更好的發展空間。

  讓新職業更有溫度,離不開企業發力。作為市場經營和吸納就業的主體,為從業者創造更公平的就業機會、更安全的從業環境、更充足的社會保障,是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無論全職還是兼職,企業都應重視從業者的人身安全,維護其正當權益。對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企業應依法訂立勞動合同,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勞動者要訂立書面協議,充分保障其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等權益。

  如今,“零工經濟”為中國經濟多元化發展增添了亮眼的一筆,這一新就業形式折射出中國經濟的韌勁與活力,成為支撐互聯網行業創新的重要力量,更成為大批勞動者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方式。期待政府、企業、社會的多方合力,把服務保障的體係完善起來,創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環境,讓新職業更有時代的溫度,讓“零工經濟”的發展更加健康有序。(龔文靜)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6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