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5 21:11: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擘畫可持續交通發展新圖景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擘畫可持續交通發展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以視頻方式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的雄心,擘畫了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的新圖景。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也是經濟脈絡、文明紐帶。從古代絲綢之路到當代陸海空跨國交通,交通在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如今,中國的高速公路通車裏程穩居世界首位,高速鐵路走出國門成為中國名片,民航通聯世界並制造中國自己的大飛機,四通八達、蓬勃發展的交通運輸成為中國大踏步趕上世界潮流的縮影。

  當前,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進全球交通合作,進一步讓基礎設施“聯通”、讓貿易投資“暢通”、讓文明交融“溝通”,可以推動全球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實現互利共贏的可持續發展。

  現代化目標要實現,交通應當先行。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貧富差距加大,南北鴻溝擴大,發展不平衡問題亟待解決。發展交通建設項目和相關産業能給貧困地區帶去人氣、財氣,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經濟增長、持續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開路先鋒。

  可持續發展要達成,交通應當先行。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浪潮下,以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為特徵的交通科技革命不斷發力,為實現經濟社會穩步發展提供強大支撐。在綠色低碳、生態優先的發展目標下,新能源、智能化、數字化交通設備不斷更新換代,綠色出行、低碳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對全世界碳達峰、碳中和發揮重要作用。

  經濟全球化要發展,交通應當先行。交通的便利讓世界成為緊密相連的“地球村”,路暢通則“村”興旺,路閉塞則“村”凋敝。在當前全球化浪潮之下,各國利益相容、命運相連,在面對全球共同調整、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問題上,更應以開放包容、互聯互通為路基,鋪就相互助力、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

  在奔向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上,中國展現了更高品質的中國速度,也將攜手各國共謀發展之道。未來,“阡陌交錯、往來通達”“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美好交通新圖景,正徐徐展開!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6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