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8 10:07:42
來源:新華網

白皮書:全面小康是全體人民的小康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發表的《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指出,中國的全面小康,是全體人民共同享有發展成果的小康。不讓一個人掉隊,不讓一個區域落下,不讓一個民族滯後,體現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實現全體人民發展的有機統一,體現了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

  沒有貧困人口的脫貧,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把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地區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領導人民堅決打贏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白皮書指出,全面小康是城鄉區域共同發展的小康。城鄉統籌更加協調,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入推進,“三農”突出問題不斷解決,城鄉分割逐步打破,城鄉聯繫顯著加強,城鄉發展差距不斷縮小。在小康社會建設中,農村與城鎮雙輪驅動、相輔相成、齊頭並進。

  白皮書顯示,經過長期努力,統籌區域發展取得重大進展,東部地區率先發展,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區域發展戰略相繼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區域發展重大戰略高品質推進,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逐步完善,形成了國土空間布局更加優化,東西南北中縱橫聯動,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全面小康的陽光照亮960萬平方公里廣袤大地的每一個角落,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1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