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正文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首次舉辦“網絡謠言共治”論壇

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發布時間: 2021-09-27

  為深入推進國際網絡安全共建、網絡文明共用,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首次舉辦“網絡謠言共治”論壇,邀請國內外各方代表共同探討網絡謠言治理之道。

  此次“網絡謠言共治”論壇,聚焦“信任與安全——新冠疫情背景下虛假資訊的全球挑戰與應對”“真相與責任——防范虛假新聞網絡傳播的媒體之道”“共治與共用——共治網絡謠言、共用網絡文明”三個議題,邀請政府管理部門、中外媒體、學術界、互聯網企業以及多國記者組織的代表們,開展富有全局性、前瞻性的交流,積極回應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虛假資訊的全球挑戰,虛假新聞網絡傳播的防范與應對,以及網絡謠言共治方式等現實問題,集中探討把握真相傳播的“主動權”,擴大謠言治理的“合作圈”,群策群力,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共同加強網絡文明建設。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出席論壇並講話。他指出,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依法治理、源頭治理、係統治理,制定完善法律法規,開展係列專項行動,有力打擊了造謠傳謠行為。特別是近年來,我們依托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等權威平臺和主流媒體第一時間發布辟謠資訊,疏堵結合、及時發聲、回應關切,有力遏制網絡謠言傳播擴散,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民營造了風清氣正、安全誠信的網絡環境,也為國際社會共同加強網絡謠言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同時提出,要深化治理共識,樹立共管共治的治理觀念;強化機制作用,打造快速聯動的辟謠平臺;突出技術賦能,實現精準高效的識謠止謠;切斷傳播鏈條,把好謠言擴散的源頭關口;加強國際合作,探索跨國治理的聯動機制。

  交流過程中,相關部門代表結合行業管理實踐發表見解。中國科協副主席孟慶海表示,網絡謠言嚴重擾亂互聯網正常傳播秩序、衝擊社會信任體係,建立完善識謠辨謠辟謠機制已刻不容緩,要聯合有關部門持續推進科學辟謠和網絡科普生態治理相關工作,加大科普正能量優質內容供給,推進網絡科普行業自律,推動建立科學類謠言識別庫和案例庫,讓謠言止于智者,讓科學跑贏謠言。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表示,浙江高度重視網絡謠言治理,積極探索網絡謠言治理方法,打謠辟謠並舉,堅持常態治謠,法治為先;堅持智慧治謠,技術為先;堅持聯合治謠,共治為先,形成了全省“一張網”的工作格局,努力為網絡謠言治理提供浙江經驗。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吳兢提出,抵制謠言、防范虛假、傳播真相是新聞媒體的責任,也是社會各界的迫切需求,更是世界各國和地區攜手推進的大事業,要通過媒體聯動,共築真相快車道;通過社會聯防,共建文明同心圓;通過全球聯手,共拓治謠合作圈。山東網信辦主任盧嵐提出,治理網絡謠言功夫在網外,必須多方齊動手、共建e家園,積極探索構建政府、法治、社會、公民“四位一體”的網絡謠言治理格局。

  網絡謠言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烏克蘭記聯秘書長瓦蓮京娜·杜紹克梳理了烏克蘭在新冠疫情中出現的謠言類型,並分享了識別與澄清謠言的方法;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記聯主席莉迪亞·法卡萊認為,打擊有組織的謊言是一場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的戰鬥,需要國際社會攜手;盧安達非洲中國評論網創始人傑拉德·姆班達分享了媒體的倫理責任以及在防止虛假資訊散播的作用;孟加拉媒體觀察組織主席阿桑·布爾布爾認為,新聞媒體在數字新時代面臨著更多虛假資訊挑戰,也承擔更多傳播真相的責任。臺灣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成嘉玲認為,在資訊時代構建新的良好傳播秩序、打造網絡時代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臺灣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光夏梳理分享了各國學術界在防治虛假訊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文灼非總結了香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應對虛假資訊的經驗,呼吁香港和內地新聞工作者之間加強交流。

  此外還有巴基斯坦,蘇丹,斯裏蘭卡,越南,烏幹達等國家記者組織或媒體代表通過網絡線上參會,均表示各國各地區應攜手努力,共同推動網絡空間共治共用,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係。

  人民日報、新華網、澎湃新聞等中央和地方新聞媒體代表,騰訊、新浪微博等互聯網平臺代表和烏合麒麟等自媒體代表就如何生産傳播及時準確、權威專業的新聞資訊提出方案和建議。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認為,主流媒體應和用戶建立信任連結,為用戶獲取正確、有效資訊提供路徑依賴,從而壓減謠言生存的空間。新華網常務副總編輯周紅軍在代表董事長、總裁劉健發言時提出,要主動出擊,讓真相跑得更快;凝聚力量,讓真相傳得更廣;創新形態,讓真相比謠言更有吸引力。騰訊副總裁陳勇提出,構建智能、開放、科學的網絡謠言治理體係是“壓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的現實命題,平臺要深度連接政府部門、主流媒體、研究機構和社會大眾,全面助力網絡謠言治理和正能量傳播,共同維護風清氣朗網絡生態。

  中國人民大學宋建武、復旦大學沈逸和北京師范大學梁迎修、張洪忠以及東南大學周錫生等專家學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為網絡虛假資訊與謠言傳播提供了新的背景、素材及驅動機制,網上資訊的傳播已超越了地域和文化的限制,建立完善虛假資訊治理和辟除機制,最大限度擠壓網絡謠言傳播空間,是國際上行之有效的網絡謠言治理方式。

  據了解,此次“網絡謠言共治”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共青團中央等部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日報社、中國青年報社、“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中國文明網、光明網、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等媒體,字節跳動、知乎等互聯網平臺代表以及飛鶴等企業代表參加會議。除在浙江烏鎮設置實景會場舉辦主旨演講和圓桌會議外,還邀請嘉賓和觀眾以線上形式參會。

  “網絡謠言共治”論壇由中央網信辦舉報中心作為指導單位,中國記協主辦,新華網、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協辦。

責任編輯: 賈玉韜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