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5 23:31:54
來源:新華網

美日印澳拉幫結派不得人心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美日印澳拉幫結派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

  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四國領導人24日在華盛頓會晤,表示將深化關係,推進合作以應對挑戰。盡管美方聲稱“四國機制”不針對特定國家,但會後公布的文件顯示其針對中國的意味明顯。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近期在亞太地區頻頻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美日印澳拉幫結派的冷戰思維不得人心。

  拉幫結派秀姿態

  今年3月,美日印澳四國曾以線上方式首次舉行領導人級別會晤,而此次華盛頓會晤是首次四國領導人線下會議。會晤後公布的文件顯示,四國將在疫情應對、衛生安全、基礎設施、氣候變化、人文教育、關鍵和新興技術、網絡安全和太空等領域展開合作。

  盡管四國領導人在公開發言及聯合聲明中避免直接點名中國,美方官員也稱“四國機制”是聚焦現實合作且不針對單一國家的“非正式機制”,但輿論普遍認為,該機制的意圖顯然是應對中國在地區內不斷提升的影響力。

  “四國機制”並非美國在亞太地區打造的唯一多邊機制。就在不久前,美國和英國、澳大利亞宣布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由美英支援澳建造核潛艇。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潔指出,拜登政府上臺後,加快美日印澳四邊對話的機制化建設進程,將其作為推進所謂“印太戰略”的支柱性地區機制。搞多邊機制拉更多盟友和夥伴加入大國戰略競爭,拜登政府的這一策略越來越清晰。“澳英美聯盟”側重于安全領域,“四國機制”現在又加強經濟等領域合作,美國企圖讓這些機制形成互補,最大限度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

  冷戰思維不得人心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在亞太地區搞“小圈子”外交,加劇地區緊張,嚴重危害地區安全穩定,也損害地區國家利益,不得人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張騰軍表示,“四國機制”無疑是冷戰思維作祟的産物,亞太地區陷入“新冷戰”的風險正在不斷上升。過去幾年,亞太安全局勢相對穩定,但該機制出現後,域外力量不斷介入,整體安全穩定被擾亂,一些熱點問題可能再次升溫。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主任胡波指出,美國“印太戰略”忽視亞洲地區中小國家日益增強的政策獨立性,地區內絕大部分國家不願看到中美走向完全零和博弈,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

  事實上,美英澳在宣布核潛艇合作計劃後,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政府就表達了擔憂。印尼外交部敦促澳方遵守其在相關條約中的承諾,尊重國際法;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指出,“澳英美聯盟”可能成為“引發印太地區核軍備競賽的催化劑”。

  各有各的“小算盤”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希望利用“四國機制”搞大國競爭,但由于四國內部存在分歧,加上資源和能力有限,這一圖謀將難以得逞。

  張騰軍表示,“四國機制”半年舉行兩次峰會,看似進展順利,但實質成果寥寥無幾,主要原因是各國關心的側重點不同,投入資源的力度也不同。而且在對華心態上,美國希望將該機制打造為全面對抗中國的“小圈子”,但其他國家並不一定希望與中國激烈對抗。

  有著不結盟傳統的印度被認為是四國裏最謹慎的成員。印度學者拉賈·莫漢指出,印度國內對“四國機制”一直存在“兩種聲音”,但即使對該機制表示歡迎的“聲音”也擔心,印度政府將因此放棄不結盟政策以及長期秉持的外交獨立戰略。

  美國在亞太地區搞各種親疏有別的“小圈子”也引發印方不滿。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哈什·潘特表示,“澳英美聯盟”讓印度越來越擔心,美國建立的類似安排將削弱“四國機制”在戰略層面的必要性。

  關于四國聲稱要聯手打造的“高品質”基建和半導體“安全”供應鏈,日本法政大學教授趙宏偉指出,四國缺乏在海外大搞基建的能力,面臨包括國內制造業空心化、缺乏人才和資金、工程成本高且工期長等問題;四國的所謂半導體産業鏈合作違背市場規律,很難有多少企業願意參與,因此前景並不樂觀。(參與記者:劉品然、興越、趙旭、岳東興、白旭、郭丹、朱瑞卿、楊定都)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