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3 14:56:06
來源:新華網

電網改造升級帶動鄉村振興“小馬達”

字體:

  新華社瀋陽9月23日電(記者李宇佳)馬達的轟鳴聲、螺旋葉片的嗡鳴聲、農田灌溉的嘩嘩聲……聽著耳邊熟悉的聲音,徐大屯村大棚種植戶王慶魁高興得合不攏嘴:“現在熱風爐、電磨、鋤草機一起使用都不怕,咱們的電,管夠!”

  王慶魁所在的徐大屯村位于大連市普蘭店區星臺街道,以農業、養殖業為發展重點。隨著産業規模擴大,各種大功率用電設備陸續投運,擔負這一區域農業生産和居民用電的10千伏徐大屯線,難以滿足日益增加的電力負載需求。

  “之前大家都得商量時間,輪流使用灌溉設備,如果一起澆,電不夠用,水泵根本抽不上來水。”王慶魁説,“到了做飯高峰期的時段,就連電磁爐都不敢用。”

  2020年末,國網大連市普蘭店區供電公司啟動徐大屯線農網改造工程建設,按照“一臺區一方案”,累計投入3020.07萬元,架設10千伏線路69.07千米,新建及改造10千伏開關20臺,解決了近萬戶容量不足的問題。

  “電足了,電壓也穩了,可以徹底把心放到肚子裏了。”徐大屯線改造升級後,在這裏經營了十幾年養雞場的王德庫立馬將自家養雞場擴建了一倍,同時新上了一批大功率的空調、換氣扇等設備。“雖然用電多了,現在的電費都不及之前柴油發電時的三分之一,雛雞飼養量與成活率都有了大幅度提高,預計全年起碼增收20萬元。”王德庫説。

  在改善供電品質的同時,國網大連市普蘭店區供電公司還開辟綠色通道解決村民用電中存在的問題,定期開展線路巡視,確保出現隱患第一時間排除,為農戶增産、增收提供堅強電力保障和優質服務。

  電網升級、企業入駐,徐大屯村裏的菌類種植棚、農副産品加工廠等都擴大了生産規模。“電力強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底氣足了,全村致富的日子就在眼前。”星臺街道黨工委書記高萬和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