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8:17: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開箱!來看天舟三號都帶了啥上天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開箱!來看天舟三號都帶了啥上天

  新華社記者胡喆、張泉

  9月20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制的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成功發射。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天舟三號為堅守太空崗位的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兩位“親人”,送上了來自家鄉父老的中秋問候。天舟三號都帶了啥上天?快來一起開箱一探究竟。

  貨運飛船主要任務是為空間站運輸、存貯貨物;運輸、補加推進劑;將廢棄物收集、存放,帶回大氣層銷毀,天舟三號此行也不例外。天舟三號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及建造階段的第二次貨物運輸應用性飛行,貨運飛船為滿載狀態,運載了可支援3名航太員6個月的在軌駐留物資、空間站備份設備、空間科學載荷等貨物;此外,還攜帶了補加推進劑等上行物資,在停靠期間還具備並網供電能力,可以為空間站提供供電支援。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總指揮馮永告訴記者,太空是一個接近真空的環境,航太員在空間站內生存需要適宜的大氣環境,所以天舟三號攜帶的物資中有一樣特殊的貨物,就是氣瓶。可別小看了這個氣瓶,它是用特種復合材料制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氣壓力,這樣充一瓶氧氣就能供航太員很長時間使用。

  航太員長期在空間站駐留生活,除了空氣之外,更離不開寶貴的水資源。天舟三號這次帶了多組水箱,用于航太員飲水和使用。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係統總體主管設計師王冉介紹,這些水箱均採用了輕質、柔軟材料制成的“水囊”包裝,不僅可以保證飲水安全,還可以在飲水用盡後更好地收納。

  天舟三號帶的貨物裏最“金貴”的要數艙外航太服了,它的主要功能是為航太員提供太空中生存所需的供氧、調溫、輻射防護等。這套裝備重達90多公斤,價格也相當可觀,據説超過8位數。貨運飛船係統為了上行運輸這套裝備,專門設計了艙外服支架,保證其運輸過程中不會損壞。

  除了這些特殊貨物,天舟三號隨身攜帶的其他貨物都是用標準化、型譜化的貨包裝載的。這些貨包不僅具有良好的力學承載性能,還有抗菌、防霉、阻礙燃燒、無有害氣體揮發等特點。這麼多本領,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能夠研發出適合貨運飛船貨包材料的靈感還是源于螃蟹殼。經過大量探索和試驗,研制人員從螃蟹殼裏提取了一種特有成分,經過特殊工藝,特殊制作,研發出性能優異的天舟貨包材料。”王冉説。

  在貨物裝載方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充分繼承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的經驗,並進行了持續優化和改進。

  “相比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物裝載的密度更大了,貨物在發射場安裝的效率更高了。此外,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運載的物資要滿足航太員6個月的需求,所以它的整船裝載能力更高,裝載的貨包數量相比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裝載的數量更多;而且經過優化設計等‘精裝修’,更加舒適、美觀,將為航太員提供更加宜人的環境。”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係統總體主任設計師楊勝説。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