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5:54:07
來源:新華網

“溫情”中秋檔首日票房過億 帶你感受“最濃”親情  

字體:

  新華社上海9月20日電(記者孫麗萍)“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寓意團圓的中秋節,正給中國電影市場帶來久違的驚喜。

  中秋小長假首日,災難情感片《峰爆》先聲奪人,引領國內電影票房迅速破億!此前,受疫情、天氣以及電影市場優質內容供應不足等諸多因素影響,備受期待的暑期檔“低迷收官”。

  以黑馬姿態殺出的《峰爆》,講述高鐵在西南山區修建遭遇地質災害。千鈞一發時刻,已退休的鐵道老兵“老洪”和爆破研究室主任“小洪”父子挺身而出,帶領民眾展開救援。

  山崩地裂、熱血飆車、岩壁攀援……這一眾平民英雄,不僅面對殘酷的自然災害,要用有限的資源完成“一個都不能少”的拯救任務,還面對一個“虐心”的抉擇:是否要炸掉耗盡十年時光才修建好的隧道,以拯救附近縣城16萬居民的生命?

  “熱血與熱淚齊飛!”“作為鐵建人的後代真心看哭了!”“你可以永遠相信中國平凡的英雄……與時間賽跑,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故事簡單真實,特效逼真,值得N刷的好影片……《峰爆》裏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面對災難,每個人都是英雄!”在影片評論區,網友指出這部影片藝術與現實高度統一,對父子情拿捏得十分精準。

  災難片的外殼之下,《峰爆》真正奉獻給億萬國人的是它對父子情的真實細膩描繪。“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千百年來,中國人推崇的親情觀念是團聚、陪伴、牽挂、和諧。然而在《峰爆》中,身為鐵道老兵的父親對兒子有太多“缺席成長”的虧欠。

  突如其來的災難,將這份父子親情之“缺”化為與時間賽跑、不放棄拯救每一個生命的大愛之“盈”。父子攜手,在拯救生命的同時,也完成對彼此的原諒與救贖……正是這些“滿滿都是愛”的時刻,精準擊中了觀眾淚點,讓他們大呼“真實!過癮!”還有不少觀眾表示,想“帶著爸爸來二刷影片!”

  奇妙的是,與《峰爆》的“父子情”相互映照,中秋檔的另一部“催淚擔當”影片《關于我媽的一切》,則是聚焦于母女情。

  這部國産影片被視為《你好,李煥英》延續之作,票房成績同樣令人期待。在片中,老戲骨徐帆將母親季佩珍演繹得隱忍、溫柔、無比美麗。她身患癌症,生命僅剩下幾個月時間,卻依然默默無聲為家人奉獻一切;她從不考慮自己,平凡到幾乎失去存在感;她的愛如同永不停息的海浪,反覆拍打著女兒疏離和冷漠的“岩石”,直到病魔帶走她所有的絮絮叨叨、所有不被珍惜的愛和付出……

  “季佩珍是很多中國母親的縮影……她們勤勞、善良、堅韌,對子女愛得掏心掏肺,卻缺乏彼此之間的溝通理解表達。”“我們習慣了母親為家所做的一切,是否想過有一天她會出現生命倒計時。所以平時多陪陪最愛你的媽媽吧,不要給生命留下遺憾!”《關于我媽的一切》剛上映一天,評論區已被網民“攻陷”。

  業內人士指出,這一波“親情主題”還將從中秋檔延續到國慶檔。吳京主演的《我和我的父輩》作為“國慶三部曲”的第三部即將于10月上映,詮釋平凡而偉大的父母親情以及父母與子女間最深切的情感羈絆。賈樟柯導演的紀錄片《一直遊到海水變藍》,也將視線投向賈平凹、余華等中國作家的家庭親情,以此折射社會變遷,“記錄中國人的心事”。

  “中秋檔並不是傳統意義上電影市場的黃金檔期,但這個中秋檔卻像‘打開了月光寶盒’,讓我們看到了親情的純粹美好、感人肺腑。”青年影評人馬聖楠認為,這一波中秋檔的“親情大片”,讓人們看到了皎潔如月的情感表達,也看到國産電影在疫情重壓之下的嬗變。中國電影正在加速回歸現實主義,以或濃墨重彩、或細膩動人的筆觸描摹中國人自己獨特的情感,表達千百年來國人對“幸福平安、天長地久”的真誠祈願。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