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23:48:56
來源:新華網

兩岸專家學者“雲”話“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

字體:

  新華社福州9月18日電(記者鄧倩倩)第八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18日在福建福州開幕。這次論壇採取線上方式,圍繞“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主題展開,並設立“兩岸文學研究”“兩岸教育與藝術”“兩岸歷史與文化”三個分論壇。來自兩岸近50所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的12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了這次論壇。

  臺灣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世新大學本著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使命感,在兩岸高教和文化交流合作的道路上一向勇往直前。“我們相信文化的力量與教育的功能,更相信借由真誠交流合作所産生的文化認同能為兩岸帶來永續的和平發展,因此我們願意為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賡續與創新克盡綿薄之力。”

  來自臺灣銘傳大學的講座教授洪孟啟,以臺灣歷史上的社會賢達林獻堂等曾組織臺灣文化協會為例,指出傳承中華文化是根植于臺灣人血脈中的文化自覺。“我們中華文化最值得驕傲的地方在于我們的歷史從來沒有中斷過,哪怕是兩千年、三千年、五千年,而且在文化的發展中以我們的文明促進人類文明史的發展。”

  福建師范大學副校長鄭家建介紹,近年來,兩岸文教合作內容不斷豐富,由福建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孫紹振和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係教授孫劍秋擔綱,海峽兩岸數十位知名學者、中學名師參與的團隊,編寫了臺灣高中《國文》教材,並在臺灣發布使用,引起海內外熱烈反響。

  鄭家建説,作為論壇的發起單位之一,學校將繼續依托“中國語言文學”學科和閩臺區域研究中心等科研平臺,充分發揮地緣、文緣、血緣、史緣優勢,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釋,深入開展兩岸關係研究。

  “兩岸文化發展論壇自創辦以來,無論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較為平順的時候,還是遇到很多困難的時候,都堅持舉辦。這在當前兩岸關係嚴峻復雜的情況下,是特別需要提倡的。”論壇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表示。

  兩岸文化發展論壇由福建師范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臺灣世新大學、臺灣萬卷樓圖書公司等兩岸多家單位聯合主辦,自2013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七屆。

【糾錯】 【責任編輯:李雪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