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7 12:32: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英澳赤裸裸搞核擴散是對世界極不負責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美英澳赤裸裸搞核擴散是對世界極不負責

  新華社記者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前宣布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並開展核潛艇合作。這種赤裸裸的核擴散行徑有悖《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宗旨和核心義務,有損國際核不擴散機制及努力,對世界和平穩定極不負責。

  防止核武器擴散和核技術擴散,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宗旨和締約國履約應盡的核心義務。美、英作為核武器國家,卻向澳大利亞這樣的無核武器國家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對其發展軍用核技術公然扶持,顯然會造成核材料和核技術的擴散,對于朝鮮半島核問題和伊朗核問題等熱點問題的解決將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一直以來,美國對某些盟友擁有核武器視而不見,卻對另一些國家的民用核項目揪住不放。事實再次證明,美英在核出口問題上採取的是“雙重標準”,並將核出口作為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

  澳大利亞口口聲聲説“不會尋求擁有核武器或建立民用核能力”,然而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和《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的締約國,卻引進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其行動哪裏有恪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誠意?澳方日前還宣布了一係列相關軍備購買和防務合作計劃,早些時候還表示將在未來十年斥資2700億澳元(約合2054億美元)加強澳軍隊遠端攻擊能力,國防開支大幅上漲40%。這些舉動一而再、再而三給地區安全局勢增加不穩定因素。如澳知名戰略學家休·懷特所警告,澳大利亞是在冒險,這進一步放大了地區正出現“新冷戰”危險的信號。

  美英澳一面赤裸裸搞核擴散,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危害國際和平與安全,一面又聲稱要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保護所謂“共同價值觀”。事實充分證明,他們所謂的規則只是個別國家制定的規則,要維護的只是符合少數國家利益的秩序,所謂“共同價值觀”不過是粉飾其大搞“小圈子”政治、煽動集團衝突對抗的幌子。美英澳言行不一、肆行“雙標”、漠視義務,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暴露無遺,其卑劣意圖違背時代潮流,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美英澳的核擴散行徑損害世界共同利益,國際社會應共同反對。相關各國和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內的相關國際組織應就美英澳合作發展核潛艇一事表明嚴正態度,以促進所有國家切實全面有效遵守國際核不擴散義務。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