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07:4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商務部將推多重舉措確保全年外貿“量穩質升”

字體:

  9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在會上表示,1至8月份,我國進出口規模達到24.78萬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增速23.7%,也達到了10年來的高點。但同時也要看到,外貿發展形勢依然存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和不均衡因素。下一步,商務部將堅持“穩增長”“促創新”兩手抓,密切跟蹤研判國際市場形勢變化,密切關注市場主體發展動態,做好政策儲備,增強外貿抗風險能力,保持外貿跨周期平穩運作。

  在具體舉措上,任鴻斌介紹,一是適時推出針對性強的政策支援舉措,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幫扶力度。二是積極參與高標準的多邊區域貿易安排,支援多邊貿易體制。三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進與更多貿易夥伴國建立貿易暢通工作機制、簽署“絲路電商”合作協議。四是積極支援跨境電商、海外倉、市場採購、離岸貿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五是辦好第130屆廣交會和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要展會,與全球企業共用中國發展機遇,推動全球經濟貿易早日復蘇。

  “距年底還有三個半月的時間,展望全年外貿,我們有信心通過努力完成全年‘量穩質升’的目標任務。”任鴻斌説。

  在發布會上,記者獲悉,第130屆廣交會將于10月14日下午舉行開幕式。本屆廣交會將首次線上線下融合舉辦,並首次以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為主題,一方面繼續發揮線上展不受時空限制、低成本高效率聯結全球的優勢,吸引更多高品質境外採購商線上參會,服務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開辟新的訂單渠道;另一方面,通過恢復舉辦線下展,加大境內採購商邀請力度,鼓勵適合國內市場、“同線同標同質”的産品參展,助力外貿企業發掘國內商機,開拓國內市場,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據介紹,統籌考慮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第130屆廣交會將由以往的三期調整為一期,時間為5天,線上線下同步舉辦,按16大類商品設置51個展區。其中,線下展展覽面積約40萬平方米,以品牌企業為參展主體,著力打造品牌精品展,推動國內國際雙迴圈;線上展保持原有約6萬個展位,將繼續為2.6萬家企業和全球採購商提供線上貿易合作交流平臺。(記者王文博)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86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