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08:04:1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老年人權益保障,別忘了城市“老漂族”

字體:

  部分“候鳥式”老人異地就醫受限,一些優待政策難兌現

  老年人權益保障,別忘了城市“老漂族”

  隨著人口流動性不斷增大,一部分老年人為支援兒女事業、照料孫輩,“候鳥式”離家漂至陌生城市。他們在異地他鄉面臨著醫保、文化差異、夫妻兩地分居甚至語言不通等問題。

  盡管各地政府陸續出臺優老政策,但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調研發現,有的政策相互“打架”,有的政策距落實落地仍有差距。

  “卸”不下的十斤藥袋

  今年64歲的任建國自2013年起,每隔半年要跟老伴兒一起從吉林市來到石家莊照顧外孫。老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加上心臟支架手術後需要藥物維係,每天需要服用的藥物多達5種,一天三次。

  “吉林的醫保卡在石家莊買藥不行,因此每次去石家莊之前,我要在吉林市的多家醫院拿著醫保卡去開藥。由于開藥有時間限制,這個事情很不好辦,免不了托關係找熟人。5種藥開足半年的量,袋子提起來近10斤重。”任建國説。

  每次把所有的藥備齊後,任建國和老伴兒還有個“大工程”,就是在出發前,把堆在客廳裏的各類藥包裝逐一拆開,每種藥只留著藥片統一放在小袋子裏。有些藥長得差不多,不留神會混淆。

  “主要是為了節省空間,藥盒子、包裝佔地方,攜帶不方便。2013年開始,我這只‘老鳥’就馱著快10斤的藥袋子每年從吉林飛往石家莊,從沒卸下來過。女兒總勸我們發快遞,但害怕路上有遺失,我們還是選擇背著。”任建國説。

  原太原市老齡委一位工作人員也反映,他經常到北京接送孫子,有時一待就是幾個月,因太原醫保卡在北京不能使用,而他每天都要服用降壓藥,所以買藥就成了一個問題。有時候藥快用完了,只能讓家人從太原買了再寄過來。

  在走訪過程中,多地外地老年人反映,自己需要的一些藥只能在本地醫院憑醫生處方開藥,且每次只能開一個月的藥量,老人們年紀大,在異地時間長,來回奔波不方便,醫保卡購藥、醫藥費報銷就成了最大的一個難題。

  記者採訪發現,僅在太原市,相關部門就經常接到一些異地老人的政策咨詢,因異地就醫、買藥手續比較麻煩,老人們很關心怎樣能把程式變得更簡單。也有不少老人因醫保手續遷不過來、續也續不上,日常就醫、買藥都成了麻煩,單靠某個市的力量難以突破,這需要國家統一或者各省聯手研究解決。

  “走”不出的孤身茫然

  兩年前,內蒙古呼倫貝爾的王燕老人被女兒接到呼和浩特幫忙照顧外孫。她向記者坦言,自己總是感到非常孤單和焦慮。“女兒、女婿每天早上很早出門上班,中午不回來,晚上加班也很晚回來,外孫的一切事務都由我來管。沒有幫手,沒人能説説話,每天累到不行,心理壓力也很大。”王燕苦惱地説。

  今年89歲王貴香老人,跟隨64歲的女兒從山東濟南來到石家莊。因為王貴香的外孫女剛剛生了孩子,需要人幫忙帶,但王貴香本人腿腳不便也需要人照顧,只得跟著女兒來到異地。

  外孫女、外孫女婿給老人租了一個房子。早上,女兒給王貴香做好飯後,就趕去自己女兒家裏上“上午班”;中午回來給王貴香做午飯,再回女兒家上“下午班”;晚上依舊往復。

  “每天女兒走了以後,我就自己在房間裏待著。因為坐輪椅,不方便下樓,我也害怕出問題給兒孫們添麻煩,就老實待在樓上看電視。時間太慢了,每秒鐘都挺難熬。我想回自己的家。”王貴香説。

  記者採訪了多位“老漂族”發現,像王燕、王貴香一樣的老人離開家鄉來到異鄉,面臨著對當地語言、人際關係和生活習慣不同等諸多問題。即使孩子們能夠讓“老漂族”們享受富裕的物質生活,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這些老人依然要忍受孤單和焦慮。

  “兌”不成的“空頭支票”

  近年來,針對老年人權益保障,從國家層面到各省市都出臺了不少措施。相關條款從政務服務、交通出行、衛生保健、商業服務等方面,細化了不同年齡階段老人可享受的優待事項。政策很好,但實際落地情況不一,有些政策甚至成了“空頭支票”。

  我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車站、機場、醫療機構等場所,應當設立老年人優待服務窗口,老年人可優先購買車票、船票、飛機票,優先托運作李、物品,在各類醫療機構優先就診、化驗、檢查、交費、取藥、住院。然而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上述規定在個別地方形同虛設。

  很多受訪老人反映,他們經常要在異地孩子家和故鄉老家之間往返,進出火車站都是正常排隊,沒有所謂“綠色通道”,也不知這樣的通道設在哪裏。而在山西某心血管醫院,記者看到,早七點排隊挂號的長隊中,很多老年人也站在其中。

  同時,記者通過走訪了解,“老漂族”群體近年成為社會熱點,需要政府關注,但與此不相匹配的是,一些地方老齡組織的職能卻在弱化。

  “過去是協調各部門,現在只能搞老年宣傳,組織點兒老年活動,處境很尷尬。其實,社會需要能體會老年人處境的政府組織去發現問題。”太原市一位長期從事老齡健康服務的工作人員坦言。

  此外,多地老年人反映,幾年前國家發文要求停辦老年人優待證,憑身份證享受待遇,但在有些地方想要享受優待還必須持老年證。

  “每年都要接待一些異地歸來的老年人辦證。很多老人好不容易找到了老齡委的辦公地,卻辦不了證,免不了有一肚子委屈和怨言。這種政策打架的情況不少,因為地方有自己的規定。”山西某市老齡健康事業服務中心一位工作人員説。(記者任麗穎、哈麗娜、劉翔霄)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