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07:34:06
來源:新華網

西門子肖松:綠色低碳發展是提升市場競爭力的“必選項”

字體:

如今,“碳中和”的重要性已經成為顯而易見的社會共識。

9月9日,西門子中國正式啟動“零碳先鋒計劃”,宣布公司在低碳發展方面的清晰目標和行動計劃。西門子提出將以數字化創新和跨領域知識與經驗,在中國攜手各方夥伴共創綠色生態,賦能打造端到端的零碳産業鏈,助力中國實現“雙碳”目標。

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西門子中國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松認為,綠色低碳發展早已不僅只是關乎社會責任的“可選項”,而是提升市場競爭力的“必選項”。基于西門子的實踐與探索,“雙碳”目標的實現充滿機遇與挑戰,而通過科技創新,打造端到端的零碳産業鏈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石。

圖為全球執行副總裁,西門子中國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松

數字化賦能企業 西門子恰逢其時

碳達峰與碳中和是一個通過轉變目前的經濟發展方式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整體碳排放總量,從而實現低碳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據了解,從2014至2020年,西門子中國為西門子全球自身運營碳足跡減少54%作出了突出貢獻。“碳中和將帶來的不僅是能源革命,而是一輪新的産業變革,西門子能夠在《巴黎協定》簽署前承諾到2030年實現企業自身運營的碳中和,是因為西門子關注碳中和話題之前,已有多個專業部門開展了節能減排相關技術的研發,節能減排也一直是西門子的管理理念和産品創新理念之一。”肖松談到。

落實碳中和,科技創新是唯一的出路。而數字化技術正是這條關鍵道路上的制勝法寶。近幾年,我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科技、産業變革日新月異,有愈來愈多的工業企業紛紛加入到數字化轉型升級中,其升級既是戰略性選擇,又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數字經濟的關鍵就在于改變生産者、消費者、投資者的習慣和動機,促使各方行為更好聚焦碳中和這一目標。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對于數字經濟企業自身實現減排降耗,以及為非數字部門減排提供技術支撐都有重要意義。

而“零碳先鋒計劃”的落地,是西門子以數字化創新和跨領域知識與經驗,攜手各方夥伴共創綠色生態,賦能打造端到端的零碳産業鏈,助力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的最好體現。肖松説:“由于現代産業鏈條高度融合,各個環節交叉關聯,因此未來真正的碳中和應當是整個産業鏈都要實現凈零排放,所以打造端到端的零碳産業鏈,將成為西門子在其中重要的抓手。”肖松具體談到,“零碳先鋒計劃”的使命並不僅僅關乎西門子自身,而是要幫助更多企業加入零碳先鋒的行列,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共同引領産業綠色發展之路。”

在中國,西門子已在12個辦公園區和制造工廠進行了能效改造和維修項目,並將繼續在更大范圍推進這類項目切實落地;同時,西門子已在14個園區和制造工廠實施了分布式屋頂光伏係統,並計劃在更多制造工廠新增這一係統;北京和上海的辦公園區以及31家運營企業已採購使用綠證電力,並將持續貫徹這一減排舉措。

肖松舉例,在降低樓宇碳排放方面,西門子擁有完整的數字化産品組合,通過樓宇能源管理係統能夠清晰地知道樓宇每一個環節的能源使用情況,並且及時地採取不同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在西門子位于北京的總部園區,已成功部署了屋頂光伏項目,預計將幫助園區在未來25年中減少超過8700噸碳排放。

而數字化技術對“零碳先鋒計劃”具有絕對的支撐作用。其將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焦點,肖松提到,當下人工智慧、邊緣計算、工業5G、區塊鏈、知識中臺、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正成為改變社會運作的先進技術,例如智能駕駛,如若沒有數字化技術,將需要大量的實體車輛投放在道路上進行行駛、碰撞等數據積累,而數字化技術可以通過數字復制等技術進行模擬,大大降低成本。

西門子知道,只有與供應鏈及客戶一起才能在該領域更好地落地,只有將自身經驗與行業經驗結合才能有效形成共贏的綠色生態,實現“零碳”。有數據顯示,工業産品的碳排放超過90%産生于供應鏈。肖松提到,西門子力爭至2025年在中國幫助超過500家重點供應商加速減碳步伐。西門子將高效利用跨領域知識和經驗,把自身的精益化生産和節能減排措施分享給不同供應商。西門子也將從下個財年開始將供應商的節能減排作為採購決策考慮的一部分因素,西門子相信通過這幾方面的措施,供應商能大幅度實現節能減排。

産業鏈迎新變革 “雙碳”目標迎新機遇

“中國能源結構産業變革,從2010年我第一次進入該領域到現在的十年間,已經發生巨變。”肖松談到。“在能源結構的改變上,既要考慮不對經濟有過多傷害,同時又要保證二氧化碳的減排在逐步推進。”肖松補充道。

“‘雙碳’目標一方面確實帶來壓力及挑戰,另一方面也的確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遇,機遇向來只給敢于面對挑戰的企業。要實現碳中和,關鍵在于企業接受挑戰的決心,並把挑戰轉化成機遇的能力。”肖松談到。

碳中和對整個産業都是一次極大的挑戰,國家低碳經濟勢在必行。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下一個五年能源轉型工作的完成情況,將對我國實現2030年碳排放達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宏偉目標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而挑戰的背後是機遇,這也需要所有企業首先擁有減碳的意識。行業和企業需要協調發展。西門子從很早就在思考、長遠規劃這個問題。肖松表示,未來,西門子將繼續結合自身優勢,加快傳統産業的數字化轉型,成為壯大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點,助力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同時,在全局思維和長遠規劃下,西門子的目標是到2050年實現全球供應鏈碳中和,並完成“零碳”目標。

中國的碳中和進程也是中國全面綠色轉型的進程,是一場深刻的變革,這場變革對能源、環境、資源各方面都會産生深刻的影響。

“零碳先鋒計劃”恰逢其時,未來可期。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