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0 15:45: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攜手抗疫中譜寫合作山海之歌

字體:

  新華社南寧9月10日電 題:攜手抗疫中譜寫合作山海之歌

  新華社記者何偉

  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10日在廣西南寧開幕。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之時,本屆東博會圍繞深化中國—東盟抗疫、經貿等各領域合作開展係列活動,助力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適逢其時。

  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友好關係源遠流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方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本屆東博會將助推雙方抗疫合作深入發展。

  繼第17屆東博會首設後,本屆東博會繼續設置公共防疫及衛生展區,展示各類防疫用品及裝備、防護材料與生産設備、防疫消毒及清潔用品等。會議期間還會舉辦中國—東盟藥品合作發展高峰論壇、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等,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疾病防控長效合作機制,大力推動面向東盟的國際抗疫合作,助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隨著對命運共同體的認識日益深入,“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不斷加速,中國和東盟雙邊關係日益緊密,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實現逆勢增長。2020年,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形成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良好格局。今年上半年,雙方貿易同比增長38.2%。本屆東博會支援《東盟全面復蘇框架》相關經濟領域合作,探討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加強雙方經貿往來有效途徑,將對維護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産生積極影響。

  無論是團結抗疫還是經貿往來,中國與東盟合作的蓬勃生機折射了互利共贏合作的時代潮流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泛共識。疫情衝擊下雙方攜手同行,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將讓世界看到更多合作共贏的希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東盟攜手打造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未來可期。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4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