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9 15:26:27
來源:新華網

舞進學生的“無聲世界”

字體:

  在長沙職業技術學院特殊教育學院的舞蹈房裏,鄧蕓虹(左)用手語鼓勵學生(9月7日攝)。

  鄧蕓虹2014年畢業于浙江師范大學舞蹈專業,同年進入長沙職業技術學院後擔任特殊教育學院專職輔導員和舞蹈社團指導教師。一次舞蹈課後,鄧蕓虹收到了來自聽障學生的一條短信:“鄧老師,您好!我能跟您學跳舞嗎?”鄧蕓虹發現,學校有很多想要學習跳舞的聽障學生,借著這個契機,她組建了聽障大學生舞蹈社團。

  為了讓自己迅速融入學生們的“無聲世界”,鄧蕓虹利用業余時間學習手語,同時研究教法、編創舞蹈作品、訓練指揮團隊……她發現,學生雖然聽不到聲音,但感知力和模倣能力很強。在課堂上,她會根據經驗設計動作、表情和眼神,讓學生充分理解音樂傳遞的情感。

  “我當他們的耳朵,我就是他們的音樂。”鄧蕓虹説,為了學習舞蹈,聽障學生比常人要多付出十幾倍的努力,通過學習舞蹈,他們也變得開朗自信,幫助學生圓“舞蹈夢”的使命將激勵她一直堅持下去。

  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84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