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7 16:13:14
來源:新華網

寧陽縣境內海子河:“黑水河”是如何形成的

字體:

  新華社濟南9月7日電 題:寧陽縣境內海子河:“黑水河”是如何形成的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詩平、張武岳

  流入大汶河的海子河(9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化工園區工業污水長期直排入河,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難以處置高濃度化工廢水,管網破舊造成雨污分流不徹底,河長巡河未上報污水溢流問題……這一切發生在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境內的海子河兩岸。

  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在山東省督察發現,一些地方工業廢水直排入河,基礎設施因陋就簡,河長制執行不力,導致河流水質惡化,環境污染問題長期存在。

  督察組目擊:大量工業污水直排入河,生活污水處理廠“難消化”化工廢水

  位于寧陽縣磁窯鎮的寧陽化工産業園,是通過山東省政府認定的第一批化工園區之一,隸屬于寧陽經濟開發區,園區內目前有化工企業28家,其中建成投産20家。

  海子河畔負責處理化工園區污水的寧陽縣磁窯鎮污水處理廠(左下角)(9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據督察人員介紹,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就曾投訴寧陽化工園區企業偷排廢水,使得海子河臭氣熏天,當地政府在沒有徹底解決問題的情況下上報整改完成。如今,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來到現場,發現園區整改不力,工業污水長期直排,環境污染問題依舊突出。

  “寧陽化工産業園區污水主管道沿海子河存在多個溢流口,特別是鄭莊大橋北側溢流口常年溢流,高濃度化工廢水長期直排。”此前暗訪過多次的督察人員告訴記者,經測算,今年上半年鄭莊大橋北側溢流口近八成時間段存在溢流,每天有大約4000噸化工廢水直排入河。

  化工園區高濃度化工廢水長期直排,鄭莊大橋北側溢流口正在溢流(3月9日攝)。新華社發(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供圖)

  工業污水直排入河令人觸目驚心,化工廢水通過生活污水處理廠處理同樣問題重重。負責處理化工園區污水的寧陽縣磁窯鎮污水處理廠,是按照生活污水處理廠標準于2012年底建成的,處置工藝相對簡單,難以有效處置高濃度化工廢水。

  寧陽縣委縣政府在提供給督察組的《關于海子河生態環境問題有關情況的匯報》中説,一直以來,寧陽經濟開發區及沿線鄉鎮雨污管網不完善,沿線部分企業、居民區雨污分流不徹底,工業污水、生活污水、雨水混合通過管網進入磁窯鎮污水處理廠,進一步加大了污水處理廠運作負擔。

  在磁窯鎮污水處理廠生化池前,督察人員告訴記者,處理生活污水為主的磁窯鎮污水處理廠不堪重負,特別是今年6月以來,污水處理廠生化係統受上游企業來水衝擊,生化活性污泥菌種大量死亡。污水處理廠生化池很少有活性污泥,沉降比小于5%,基本失去除污能力。

  督察組在海子河流入大汶河的河口斷面處取樣檢測,河水化學需氧量濃度達121.5毫克/升,總磷濃度為1.92毫克/升,分別超河口斷面控制標準3.1倍和5.4倍,顯示海子河水質污染嚴重。

  寧陽化工産業園區一角(9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水質長期為劣V類

  化工園區企業偷排直排工業廢水,使海子河水質受到嚴重污染。

  “河裏的水都不能喝,好幾年了都是這樣,味道也很大,特別是刮風的時候。”鄭家莊一位60歲的金姓村民説,海子河的河水被污染,村裏的井水也不能喝。村裏另一位70歲的鄭姓大娘説,河水臟了好多年,污染嚴重,時不時能看到死魚。

  督察人員同時發現,生活污水同樣存在從管網排入河中的情況,海子河兩岸有不少違規排污口。記者近日隨督察人員在海子河東岸的鄭莊社區附近看到,河邊的污水管網有閘門井,並有通向河中的管道。負責管網運作的山東魯居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這個閘門井是根據專家建議,在大雨來臨時進行截流式合流制改造的,平時不向河中排放污水。

  然而,只要切換一下閘門,污水就可直排河中。記者在現場看到,附近河中水體依然黑臭,顯示此前從這裏排放過大量污水。

  海子河設有縣級、鄉鎮級和村級三級河長。然而,鄭莊大橋北側溢流口長期排放化工廢水,污染嚴重的海子河在很長時間裏水質為劣V類,已經變成“黑水河”,但河長巡河並沒有上報污水溢流等問題。

  “正本清源”標本兼治

  高濃度化工廢水長期直排入河,污水處理廠不堪重負,管網破舊造成雨污分流不徹底,縣鎮村三級河長巡河沒有上報污水溢流入河……為什麼海子河長期以來成為一條劣V類水質的“黑水河”?

海子河河面情況。督察組供圖

  督察組成員認為,根子在于當地綠色發展理念樹得不牢,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落實不力,化工園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工作不細不實。必須做好管網建設,做好雨污分流,做好污水處理廠建設管理。

  與此同時,相關政府職能部門監管失位,河長制在當地落實不到位。

  2017年3月,山東省頒發全面實行河長制工作方案,要求加大入河排污口監管力度;2019年1月,山東省頒發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工作方案,要求強化河長巡河和日常巡查,各級河長對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整治、河湖執法監管等工作全面開展巡查。

  化工園區高濃度化工廢水長期直排,鄭莊大橋北側溢流口積水呈現紅色(6月26日攝)。新華社發(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供圖)

  河長該做什麼、如何做,河長制相關文件清清楚楚,落實河長制需要河長們真正負起責任,擔當起河流健康的守護者。

  海子河作為寧陽縣境內的縣級河流,蜿蜒向北流入大汶河,大汶河流入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調蓄水庫東平湖。讓海子河由“黑水河”變為“清水河”,必須“正本清源”,標本兼治。

  記者注意到,當地已經開始重視相關問題,並在著手整治。寧陽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寧陽縣正在加快實施雨污分流改造項目,加快推進工業污水處理廠建設,加強對園區排污企業監管,對海子河進行綜合治理,確保一泓清水匯入大汶河、東平湖。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83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