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6 21:31: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粵港澳深度合作新起點 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契機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粵港澳深度合作新起點 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契機

  新華社記者石龍洪、陳舒、洪澤華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日前正式發布。這是中央著眼于新時代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重大部署,對于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粵港澳合作水準,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將進一步拓展港澳發展空間,裨益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有力舉措。近年來,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正向著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逐浪前行。當下,珠海橫琴、深圳前海兩個新方案相繼出臺,勢將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合作發展平臺建設,是具有前瞻性、戰略性、創新性、示范性的重大安排部署。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了四大戰略定位、三個階段發展目標,提出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係、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這些部署安排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契機,將為澳門帶來發展空間、專業人員、大型科研設備共用以及更廣闊的開放市場。長期困擾澳門的産業單一、空間不足等發展難題,有望得到根本解決。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準、高水準參與國際合作。這些致力于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實驗平臺、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重要舉措,將更為有效深化深港、粵港合作,為香港發展擴大空間,為香港的結構優化進一步發揮杠桿作用。

  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港澳的立身之本,也是破解港澳各種現實問題的金鑰匙。回歸以來,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港澳發展,不遺余力地支援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發展成果惠及全體市民。實踐證明,做好港澳發展大文章,祖國是最大的靠山,“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出臺兩個新方案從根本上而言,有助于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破解發展面臨的結構性難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橫琴、前海兩個新方案落實落地落細,有助于港澳社會抓住政策紅利和大灣區建設機遇,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相信有中央的大力支援,有粵港澳三地的攜手努力,以推進共建兩個合作區為契機,定能將大灣區建設推向嶄新未來,香港、澳門的發展定會迎來更光明前景,創造更美好明天!

新聞連結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

國務院港澳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國務院港澳辦:《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為香港發展提供新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3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