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8:56: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利潤增厚轉型提速 銀行中報理財業績搶眼

字體:

  財富管理業務是國內銀行角力的重點領域。多家上市銀行日前在中報中詳盡披露了財富管理業務相關數據。結果顯示,多數銀行理財子公司上半年凈利潤較上年同期有明顯提升,理財業務等手續費收入也帶動了銀行中間收入穩定增長。與此同時,招商銀行、平安銀行、光大銀行等管理零售客戶資産(AUM)等關鍵數據指標增長情況可觀。

  另外,資管新規過渡期目前接近尾聲,中報顯示,銀行理財“老産品”壓降加快推進,凈值型産品佔比大幅提升。

  凈利潤同比明顯提升

  上市銀行中報日前全部披露完畢。中報顯示,多數銀行理財子公司上半年凈利潤較上年同期有明顯提升。

  大行理財子公司中,交行旗下交銀理財實現凈利潤同比翻倍增長,截至報告期末,交銀理財上半年實現凈利潤6.06億元,同比增長99.47%。建行旗下建信理財管理産品達700多只,産品余額9463億元,比年初增長2493億元,上半年實現凈利潤5.3億元。

  股份制銀行及城商行理財子公司表現較大行更為突出。報告期內,招銀理財實現營業收入23.51億元,實現凈利潤15.57億元。招商銀行在報告中指出,招銀理財産品規模躍居市場第一,截至6月末,管理的理財産品余額2.64萬億元,較上年末增長7.76%。

  杭銀理財去年上半年凈利潤為700余萬元,今年同期實現2.37億元,同比增長3285.71%。平安理財營收為12.69億元,凈利潤為8.20億元,凈利潤相較于上年全年的1.65億元增加了396.97%。南銀理財報告期內實現營收3.74億元,凈利潤2.12億元,相較2020年全年的0.32億元提高了562.5%。寧銀理財實現凈利潤1.73億元,凈利潤較上年同期的7283.5萬元增長137.52%。

  伴隨著銀保監會《理財公司理財産品銷售管理暫行辦法》的施行,代銷業務成為理財子公司角逐的第二戰場,理財子公司大力拓展代銷渠道,這也為銀行提升中間業務收入帶來機遇。

  招商銀行在半年報中披露了代銷收入數據。數據顯示,招行代銷理財收入228.74億元,同比增長32.56%。招行稱,這主要得益于開放的平臺建設及産品組織,零售理財銷售規模增長較好。

  光大銀行上半年實現中間業務收入150.1億元,同比增長6.2%,增幅與整體的營收接近,中間業務佔比19.5%,同比保持基本穩定。光大銀行黨委委員趙陵表示,從中收結構看,光大銀行的理財和托管增速相當快,其中理財中收增速達到34%,托管中收增速達到11.2%,未來作為財富管理銀行的源頭性業務,預計全行的理財托管代理中收還會保持較快增速,整體上會高于營收增速,同時中收在整體營收中的佔比也會進一步提升。

  “財富管理”成必爭之地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銀行業具有網點、賬戶等先天優勢,必將成為財富管理的第一梯隊。從各家銀行中報可以看出,無論是國有大行還是股份制銀行,大力推進財富管理業務已經成為國內銀行業的共識。

  多家銀行AUM等關鍵數據指標增長情況可觀。郵儲銀行AUM達12.03萬億元,較上年末增加近8000億元。“零售之王”招商銀行財富管理業務優勢再次鞏固。截至上半年末,招行AUM余額99850.38億元,近日則突破10萬億大關,管理的私人銀行客戶總資産31292.47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2.78%。平安銀行AUM達29820.11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3.6%,其中私人銀行達標客戶AUM余額13432.90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9.0%。光大銀行AUM首次站上2萬億元大關,達到20201億元,較年初增長5.3%。私人銀行客戶達到4.6萬人,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3倍,年增幅14.6%。

  展望未來,銀行在這一領域的爭奪將更加激烈,多家銀行在業績發布會上也提出了未來的規劃和路徑。中信銀行半年報明確了“堅持客戶導向、價值導向,打造全功能零售銀行、客戶首選財富管理主辦銀行”的發展定位。中信銀行副行長呂天貴在業績發布會上如此比喻,“跳高的世界紀錄是2.45米,而撐竿跳高的世界紀錄是6.16米,其中2.5倍的差距就來自于支點和杠桿的作用。面向未來,中信銀行將以‘財富管理’為戰略支點,實現中信零售的‘撐竿跳’”。他説,中信集團將打造統一的財富管理品牌,以提升在財富管理領域的綜合競爭能力。中信銀行將構建以“大財富”為主體的“大財富-大資管-綜合融金”價值鏈,到2023年,零售營收在全行佔比要超過50%,零售整體規模和綜合實力要站穩同業第一梯隊。

  光大銀行副行長齊曄表示,下一階段將繼續鞏固轉型經營成果,始終圍繞“一流財富管理銀行”戰略願景,堅定突出財富管理特色和金融科技特色兩大特色,以客戶賦能、渠道賦能、平臺賦能、科技賦能和協同賦能五大賦能為支撐,構建起涵蓋財富管理、資金管理和資金托管為核心的大財富管理生態全鏈條。

  郵儲銀行行長劉建軍表示,要持續地、堅持不變地推動財富管理戰略。“12萬億元AUM有一個很重要的結構特點,就是儲蓄存款佔比78%,這意味著更多的客戶可能需要通過財富管理把一些儲蓄存款轉化成財富管理産品,來分享中國經濟成長的成果。這需要我們持續地來啟蒙廣大客戶的理財意識、培育他們的理財能力。我相信今天78%的儲蓄存款就是未來發展財富管理重要的資金支援,這是我們巨大的優勢。”他説。

  凈值型産品比重大幅增加

  資管新規過渡期接近尾聲,目前各銀行理財業務整改工作正處于最後衝刺階段。各銀行中報顯示,“老産品”壓降加快推進,凈值型産品佔比大幅提升。

  建行數據顯示,截至上半年末,凈值型産品1.23萬億元,較年初增加2416億元。建信理財管理理財産品700多只,均為符合新規的凈值型産品,産品余額9463億元,比年初增長2493億元,上半年實現凈利潤5.3億元。中信銀行數據顯示,截至報告期末,符合資管新規的個人凈值型理財産品存量規模佔比達78.54%,較上年末提升9.97個百分點。光大銀行數據顯示,非保本理財産品余額8771億元,比年初增長4.89%,其中凈值型理財産品佔比76%,比年初提升16個百分點。

  平安理財總經理張東表示,截至六月末,平安理財“老産品”佔理財總規模比例下降至18.4%。同時,符合資管新規要求的凈值型産品規模6172.30億元,佔非保本理財産品余額的比例由上年末的71.5%上升至81.6%。

  建設銀行副行長紀志宏表示,建設銀行一直嚴格遵循監管導向,積極推進理財業務轉型,大力發行凈值型産品,不斷優化資産結構,存量理財整改的相關進度符合預期,有些指標好于預期。下一步,建設銀行將和監管保持密切溝通,繼續有序推進存量業務整改工作。

  存量資産的處置也並非易事,對于個別銀行存續的少量難處置資産,銀保監會此前提到將採取針對性措施,按照相關規定納入個案專項處置,持續督促相關銀行綜合施策、積極整改,盡快全部清零。

  談及存量資産處置,趙陵表示,將進一步發揮現金産品及凈值化産品優勢,全力承接老産品的壓降資金。

  交銀理財董事長涂宏透露,交通銀行正在積極推進理財業務存量整改,進展情況符合預期。對有政策制度障礙或期限過長而確實難在過渡期內完成處置的存量理財資産,將綜合考慮資産的品種、期限、價格、投資模式等,利用自然到期、合規新産品承接、市場化轉讓,回表等多種方式對理財存量資産進行處置。(記者 向家瑩 張莫)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2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