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7:56:0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快遞公司提高末端派費,能否真正惠及快遞小哥?

字體:

  8月27日,中通快遞率先發布快遞派費上漲通知。緊接著,圓通、申通、韻達、百世、極兔等快遞公司也發布派費漲價措施。六家快遞公司密集發布漲價方案引起關注:漲價幅度多少?服務品質是否也能水漲船高?能否真正惠及快遞小哥?

  這六家公司披露的提價方案如出一轍:自9月1日起,攬收的快件派費將上調每票0.1元。

  “每票0.1元的提價幅度,將用以提高快遞員收入。”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負責同志説,希望快遞企業將派費調整工作落到實處,真正落到快遞小哥身上,真正讓在一線辛勤工作的快遞小哥得到實惠。

  今年上半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493.9億件,同比增長45.8%。把這些包裹送進千家萬戶的正是400多萬名快遞小哥。

  前不久,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七部門聯合出臺了《關于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其中就提出了“督促企業保持合理末端派費水準,保證末端投遞基本支出,保障快遞員基本勞動所得”等政策措施。

  “上調末端派費,正是貫徹落實七部門《意見》有關要求的具體行動。”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負責同志説,在上周,國家郵政局對主要快遞企業進行了行政指導,督促企業落實《意見》有關精神,調整快遞員派費水準,逐步建立合理的派費機制。

  業內人士透露,近年來,快遞小哥的工作量大、單件利潤微薄是常態。

  調價的這六家快遞公司,與快遞小哥都是加盟制關係。

  什麼是加盟制呢?如申通成立之初,不斷鼓勵公司員工以承包的方式拉業務,同時不斷招募有意開辦民營快遞的老鄉加盟申通。加盟式給申通帶來迅速擴張並不是秘密,其他快遞公司也紛紛效倣。

  一般而言,加盟式經營模式的運作以運單預收費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加盟的網點每收一單快件,總部就能獲得一塊錢或者更多的運單費。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網點加盟,快遞企業總體運送的快遞件數量就越多,獲得的收入也越多。

  “加盟制的快遞小哥,其實是加盟商的員工,由加盟商跟他們簽合同,我們要求加盟商保障快遞員的合法權益,但具體要看加盟商怎麼跟快遞員談。”申通快遞一高管告訴記者。

  “這些年,因為價格戰,派件費下調,快遞員的收入大打折扣。”上述業內人士表示,加盟制的快遞公司,快遞員的主要收入來自快遞費的提成,這幾年打價格戰,從平均一單五六塊錢降到三四塊錢,在義烏低到八毛錢,給快遞員的提成越來越少。以前快遞員每單可以提一塊至一塊五,目前降到五毛至八毛,甚至更低。

  他説,每單提高1毛錢,每位快遞員每個月估計能增加500至1000塊錢的收入。

  那麼,提價部分的收入,能真正進入快遞員的腰包嗎?快遞公司會不會從中“揩油”?記者隨機採訪了多位快遞小哥。“我們擔心派送費上漲了,攬收任務量加大,或者其他罰款力度加強了。”一位快遞小哥説。

  按照中通快遞的做法,快遞員增加的派費通過App直達快遞員,中間環節不會截留。“中通持續提升派費直鏈的比例,讓快遞員與總部直接結算派費,建立標準、提升時效,提升快遞員滿意度。”中通快遞媒體公關負責人程績表示。

  “我們將督促企業完善考核機制,同時拓寬快遞員申訴渠道。”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負責同志説,今後將建立以快遞員為主體的滿意度調查隊伍,針對他們的體驗感、滿意度定期開展調查,並公開調查結果,從快遞小哥的視角去分析評價企業保障快遞員群體的客觀情況,推動企業自覺地糾正以罰代管行為,保持合理派費水準。

  物流行業專家楊達卿認為,派費上調有利于改變快遞小哥的生存環境,若治本應對現有加盟制體係進行變革,破除原有體制中“總部—加盟商—基層網點—一線業務員”中的不合理現象。實行派費直鏈模式,當日派費當日結算,解決快遞員派費結算的時效性問題,提升快遞員職業滿意度,有利于留住人培養人,進而強化網點穩定性,提升服務品質和競爭力。(記者戴小河)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2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