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7:55:5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吉林公主嶺一辦事窗口:要想辦事快,得找中介“買”

字體:

  吉林公主嶺一辦事窗口:要想辦事快,得找中介“買”

  這一辦事人員與中介聯手牟利的“窗口尋租”典型案例,啟示“放管服”改革須不斷深化

  辦産權、換戶主、繳契稅……群眾買賣房屋,繞不開辦事窗口。近日,吉林省公主嶺市查獲一起“窗口腐敗”案件,該市政務大廳不動産登記中心窗口個別人員與中介勾結,中介在前收費承攬群眾業務,窗口人員在後幫中介“幹私活”,收取中介給的好處費。

  辦事窗口這個為民服務的場所,卻成了個別人的斂財之處。灰色利益鏈中,辦事人員與中介聯手牟利,“花錢辦事”成了潛規則。經過紀檢部門詳細調查,相關人員受到處理,涉事部門也進行了多項改進。

  辦事窗口直接關係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這一“窗口尋租”的典型案例值得深思。

  要想辦事快,就得花錢?

  十幾個窗口,卻只有幾個“叫號”辦業務;早上拿到號碼,得排隊到下午;自己辦得慢甚至辦不上,花錢找中介卻能“加急”辦妥……一段時間以來,公主嶺市政務大廳不動産登記中心窗口前排隊時間久,插隊嚴重,有“黃牛”賣號牟利,群眾意見較大。

  自己辦事難,中介辦事易?接到群眾反映後,紀檢部門快速介入。經過數月的調查,群眾辦事難背後的灰色利益鏈浮出水面。

  經調查暗訪發現,辦公時間裏,登記中心的十幾個窗口只有幾個對外辦理業務,剩下的窗口不“叫號”,卻仍有工作人員在裏面忙活。一位調查人員表示,監控顯示,有的工作人員早上提前上班,拎著兩袋子材料到崗辦理,午休時間也忙得不休息。

  一邊是群眾苦苦等待,排不上號;一邊是工作人員忙碌不停,卻不叫號。這是為何?

  經過對幾名行為異常工作人員進行比對調查,調查組發現一個共同點——他們都與當地很多地産中介公司有資金往來。

  原來,房屋轉讓、産權辦理等是這裏最為繁忙的業務,群眾多,排隊久。一些中介和工作人員“嗅到商機”,中介向群眾收費承攬業務,窗口人員幫其辦理,可以從中介那裏拿到“分紅”。“假設正常辦理需要五個工作日,‘加急’兩到三天就可以出證。”某地産中介説,“一單生意,我們從中收取200元到400元不等的手續費,業務辦好後,通過微信給具體承辦人員發送100元到200元左右的‘辛苦費’。”

  就這樣,一條中介和工作人員牟利的“利益鏈”逐漸形成。為了加快速度,一些群眾不得不找到中介,花錢辦事。

  打掉“花錢辦事”潛規則

  經查,公主嶺市自然資源局(原公主嶺市國土資源局)不動産登記中心個別工作人員分別與多家房地産中介公司、物業公司、房地産開發商串通,利用職務便利,為上述公司辦理不動産登記提供幫助,按每筆登記業務100元至400元不等收受好處費,共計30萬余元,“辦事十分零散,看到總額時,涉案人員自己都嚇一跳。”一位調查人員説。

  辦事窗口是距離群眾最近的服務場所之一,是軟環境的測溫計。排隊久不久、速度快不快、辦得好不好,直接關係群眾的獲得感。“放管服”關鍵環節變成了個別人員的牟利工具,這種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危害巨大。採訪中有幹部對記者説,一百次服務換來的認可,不敵一次“花錢辦事”帶來的傷害。

  近年來,吉林省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持續向好。這一案例暴露的問題,值得深思。採訪中有幹部表示,恰是這種發生在百姓身邊的腐敗案件,其危害不容小覷,損害了群眾的切身利益和對于營商環境的信心。一方面,有的窗口審批人員利用自己熟悉業務流程、負責具體工作的便利,在直接服務群眾的過程中謀取私利。另一方面,一線服務窗口人流量大,人員復雜,一些腐敗手法也很隱蔽。

  久而久之,本應是分內的服務職責,卻演變成“市場行為”。“時間長了形成習慣,能等就慢慢等,不想等就花點錢,‘花錢辦事’成了大家認可的潛規則。”一位到政務大廳辦事的群眾説。

  決不能“守著大印當大爺”

  全面從嚴治黨之下,這一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例背後,少數辦事人員漠視紀律約束、相關部門紀律監管失察的問題,更應引起警惕。

  採訪中一些幹部表示,辦事窗口直接面向群眾和企業,不法人員往往會盯著重點崗位、重點人員,精心策劃實施“圍獵”,進而形成利益鏈。這就格外需要在監管上下功夫,對于服務窗口單位等一線崗位,不僅要加強服務人員的紀律意識,其主管部門的監管主體責任更應進一步壓實,只有善于發現問題,敢于動真碰硬,才能真正繃緊紀律之弦。

  案件發生後,公主嶺市政務大廳裏的不動産登記中心窗口迅速進行整改,其他未涉事的窗口和部門也引以為戒,優化流程。記者日前在該窗口看到,辦事席位全部開放,群眾很多,秩序也很好。窗口對面,新設置了預審服務臺,幫助群眾復印各類材料,確認辦理要件是否齊全、缺了啥,告知怎麼補,提高辦事效率。

  公主嶺市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科科長李艷傑介紹,目前政務大廳能實現“當天叫號,當天受理”,還採取了AB崗制度,確保窗口辦公不出現空檔。“我們加強對駐廳審批部門的量化監督,與年度評優掛鉤,進行約束激勵。”李艷傑説。

  受訪專家表示,為民服務無小事,審批辦事違規行為的背後,往往伴隨著制度漏洞和改進空間。

  以該案來説,花了錢就能壓縮辦證時間,恰恰説明這些證件的辦理時限可以進一步壓減。這就要求相關涉事部門在群眾訴求中找問題,在改革上下功夫,在機制上多思考,在流程上多優化,決不能“守著大印當大爺”。(記者段續、張博宇)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2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