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7:40:0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舊改調查:“雙減”後上海一群中學生的特殊作業

字體:

  暑假已經過去,新學期如期而至,但對于華東師范大學附屬進華中學的8位新晉初三學生而言,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暑假:“雙減”政策落地後的第一個的暑假,他們沒有走進補習班,卻走進了一個舊改社區。

  “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

  討論選題、確定調研地點、準備材料、實地調查、開座談會、回訪、討論、撰寫調查報告……8位初中生很是認真。

  暑假社會調查,是學校規定動作,但以往暑假填滿了補習班,社會調查走走過場就行了。“雙減”來了,補習班沒了,疫情之下,出遊也不方便,總不能整天待在家裏玩手機吧,8人在老師指導下,一拍即合:做好社會調查這篇作業。

  他們選擇了上海市長寧區紫雲社區。

  紫雲社區位于上海長寧區天山商圈,房齡高達50多年,被商場和高檔寫字樓包圍。在舊改前,紫雲社區的居民們早上手拎痰盂,四戶人家排隊上廁所、洗澡、用灶頭,生活中的無奈成為習以為常的一部分。

  居委幹部帶著同學們走進一戶尚未開始改造的居民家中,這裏保留著紫雲社區改造前最原始的樣貌。

  盡管上午陽光明媚,“未改造的樓房陰暗潮濕,空氣中彌漫著一股強烈的臭味。廚房的墻壁上,到處都積攢了厚厚的黑色油垢。我們發現了到處亂拉的電線,這種明線十分的危險,稍有不慎就會觸電、著火”,龔同學在自己的實踐報告中如是寫道。

  從陰暗的老房中走出來,葛同學被一個完成改造樓組的一樓居民院子吸引了。院子不僅幹凈、明亮,門口還擺放著綠蘿、芍藥、月季。

  “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她不禁説。

  “為什麼要舊改?”“為了人的尊嚴”

  舊改,並不容易。

  在紫雲社區居委會公共法律工作室內,孩子們圍坐在紫雲社區居委會幹部的周邊,好奇心催生出各類舊改中現實又深刻的問題。

  “這個居民區為什麼要進行改建?”楊同學提出了自己的問題。

  “20世紀60年代建成的紫雲社區曾是周邊知名的‘工人新村’,而經過50多年歲月的洗禮,小區被大型商場和寫字樓包裹著,居住矛盾也越來越大。”紫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李延平向同學們娓娓道來。

  看似是一個居住問題,背後映射的卻是人的尊嚴問題。

  家住紫雲社區的陸先生訴苦説:“過去,兒子交了女朋友,我都不好意思請人家到府做客。走廊裏和鄰居們摩肩接踵,早上要排隊上廁所,晚上洗澡要商量好時間,不然就是人擠人,還容易引發鄰里矛盾。”

  “有的廁所裏安裝了四個燈泡,電線就懸空穿過走廊上方,拉進各自的房間。如果廁所裏有人,其他人著急上廁所,就在家中‘瘋狂’拉燈的開關線‘打信號’”,李延平説,由于水表也是共用的,鄰里之間因為對方多上了一次廁所,産生誰應該多交水費的問題都能引發矛盾。

  “怎麼讓72家房客滿意?” “需要找到最大公約”

  楊同學問完,在場的刁同學也不怯場:“居民們在改建中有什麼意見和矛盾嗎?”

  “同學們都知道,切蛋糕都可能大小不一,對舊改這件事,大家思維方式不同,想法也不一樣。”李延平回應説。

  如今紫雲社區的35個樓組已有15個進行了“非成套改造”,即將原本多戶合用的廚衛設施,通過審批後,以擴建改造的方式,使每一戶居民都過上有獨立廚衛設施的生活。

  但改造著實需要在“螺螄殼裏做道場”:這些老公房不僅房型結構復雜、上下布局錯位、改造方案受限、人戶分離眾多,群眾訴求也多元。做道場不僅需要“技術”,更需要找到居民需求的最大公約數。

  面對重重困難,天山街道專門成立工作指揮部,並下設7個工作組,由分管領導擔任組長,發動機關、居委會和物業公司進組包片包樓,除了每天挨家挨戶去居民家中聽取訴求意見,還現場蹲點辦公,為居民答疑解惑。而在此之前,小組成員接受了設計師的專業培訓,確保都能看懂設計圖紙、了解設計依據,明白改造方案,解除居民顧慮。

  “比如,由于房屋結構不同,靠北面的一戶人家會多出兩三平方米的面積,為了防止出現矛盾,我們會利用一塊公共區域,為南面的三戶人家都做出一個壁櫥,讓大家的使用空間實現平衡。”李延平説。

  小區內的一位老人曾對舊改很是排斥,因其在改造前就已經對房子進行了裝修,擔心大規模施工會影響自家房屋。

  在詳細了解居民憂慮後,居委幹部們親自到府,花了5個小時為老人仔細講解整棟樓的改造方案,並研究出將管道繞到室外的方案,打消他的顧忌。

  “那舊改的時候居民們都在哪裏住呢?”肖同學又追問道。

  “有的居民投親靠友。實在沒地方去的,我們會在房子裏臨時為居民們做一個可以進出的門,門外進行改造,臥室可以正常地用。並為他們搭建臨時廁所,保證正常生活。白天打開活動室,居民8小時都可以在居委會休閒。”李延平説。

  埋下“心懷人民”的種子

  如今,紫雲社區施工腳手架裏的房屋,孕育出一片新的生機。

  除了“裏子”外,已經對墻皮剝落、滲水發霉的外墻進行重新粉刷,老化的空調支架、冷凝水管及屋面雨水管也統一更換,並實施陽臺廢水管與屋面雨水管分流。屋面天溝的防水層同步修復。門頭不僅進行了改造和拓寬,有的還更換了防盜門、增加單元入口銘牌、規整信報箱及廢紙箱等。

  從紫雲社區各自回家後,8位初中生在微信群裏熱烈討論舊改,有人搜索上海舊改情況發到群裏,有人感嘆第一次見到了“馬桶”。

  上海市住建委數據顯示:2017年上海中心城區二級舊裏以下房屋改造約40萬平方米,2018年約完成45萬平方米,2019年實際完成約55萬平方米,2020年計劃完成55萬平方米,實際完成75.3萬平方米……

  “十四五”期間,上海將全面完成零星舊改,中心城區成片。肖同學在日記中寫道:“上海,即將全面告別‘拎馬桶’時代。”

  暑假即將結束的時候,8人都寫出了扎實的調研報告。

  這些十四五歲的初中生,平時專注學習,只來往學校與家庭兩點之間,深入到社會這個大課堂之後,他們認識了“舊改”,看到了城市的善意,內心不僅撞擊出了火花,更對“以人民為中心”“人民城市”等以往似懂非懂的概念,增添了真摯的感悟。

  “這是一份特殊的作業,如果不是親身感受,很多同學可能很難有這樣的生活體驗。”帶隊的華東師范大學附屬進華中學教師李嵐雄説,“希望通過舊改的成就在孩子們內心種下‘心懷人民’的種子,看到人民城市的良心和善意所在。”(記者蘭天鳴)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2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