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6 07:3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頂層文件出爐

字體:

  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 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

  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頂層文件出爐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正式印發。《意見》從擴大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自主權、完善科研項目經費撥付機制、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創新財政科研經費投入與支援方式、改進科研績效管理和監督檢查、組織實施等7個方面提出25條舉措。

  在擴大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自主權方面,《意見》明確,簡化預算編制。進一步精簡合並預算編制科目,按設備費、業務費、勞務費三大類編制直接費用預算。下放預算調劑權。設備費預算調劑權全部下放給項目承擔單位,不再由項目管理部門審批其預算調增。擴大經費包乾制實施范圍。在人才類和基礎研究類科研項目中推行經費包乾制,不再編制項目預算。

  在完善科研項目經費撥付機制方面,《意見》明確,合理確定經費撥付計劃,加快經費撥付進度,改進結余資金管理等。

  在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方面,《意見》明確,提高間接費用比例。間接費用按照直接費用扣除設備購置費後的一定比例核定,由項目承擔單位統籌安排使用。擴大穩定支援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范圍。將穩定支援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范圍擴大到所有中央級科研院所。允許中央級科研院所從基本科研業務費、中科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經費、有關科研院所創新工程等穩定支援科研經費中提取不超過20%作為獎勵經費,由單位探索完善科研項目資金激勵引導機制,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擴大勞務費開支范圍。合理核定績效工資總量。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等。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于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幹意見》、《關于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幹措施的通知》等一係列優化科研經費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有力地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造性和創新活力,促進了科技事業發展。但在科研經費管理方面仍然存在政策落實不到位、項目經費管理剛性偏大、經費撥付機制不完善、間接費用比例偏低、經費報銷難等問題。此次《意見》的出臺,旨在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更好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激勵科研人員多出高品質科技成果、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意見》的出臺恰逢其時,最大的特色就是要順應科研規律,進行制度創新,對于相關的科研工作,將起到短期和中長期的促進作用。例如,《意見》給予科研人員更多的自主權。實際上,科研活動本身就是具有創新創造力的活動,給科研人員自主權,能夠根據不同領域創業的特點去安排資金使用,實現物盡其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此外,《意見》鼓勵科研人員“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兒”,要形成支援科研工作的整個服務體係,這些舉措都很精準。

  在蔣震看來,《意見》出臺後,下一步,還要跟蹤評估執行情況,不斷地完善和落地,這對于整體提升科研工作效能具有非常好的支撐和推動作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記者 孫韶華)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6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