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3 08:26: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兩部委發文推進“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

字體: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近日聯合印發了《“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文件對“十四五”期間我國種業基礎設施建設布局的總體思路、框架體係、重點項目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主要涵蓋農作物種業、畜禽種業、水産種業能力提升三個方面,為加快推進種業振興,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提供了支撐。

  文件強調,種業處于農業整個産業鏈的源頭,是建設現代農業的標誌性、先導性工程,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十四五”期間,要堅持統籌兼顧、合理布局,問題導向、重點突破,政府引導、多元投入,優化提升、構建體係的原則,緊緊圍繞種業振興重點任務,聚焦資源保護、育種創新、測試評價和良種繁育四大環節,布局建設一批國際一流的標誌性工程。

  具體內容包括,在種質資源保護方面,以國家種質資源長期庫、畜禽水産資源保護場為重點,打造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係;在育種創新方面,以大型表型鑒定平臺、分子育種平臺等為重點,打造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基礎性、前沿性研究和商業化育種體係;在測試評價方面,以國家品種測試中心、畜禽品種性能測定站為重點,全面提升設施裝備條件和品種測試能力;在良種繁育方面,以國家南繁基地、國家級種子基地和畜禽水産良種繁育基地為重點,打造國家農作物、畜禽和水産良種生産基地,有效保障良種供應,全面提升良種化水準。

  根據規劃,到2025年,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係將進一步完善,收集保存、鑒定評價、分發共用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時,打造一批育種創新平臺,建成一批現代化種養業良種生産基地,選育推廣一批種養業新品種,形成保、育、測、繁分工合作、緊密銜接的現代種業發展格局,全面提升種業現代化水準。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要對標農業農村現代化總目標,按照種業振興行動方案部署,加快改善提升現代種業基礎設施條件,加緊推進種業關鍵共性技術和種源核心技術攻關。(記者 李志勇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756568